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健康

冀州区卫健局多举措推进预防接种门诊迈入“数字化”新阶段

来源: 衡水日报  作者:王舒心
2019-11-11 15:53:52
分享:

  今年以来,冀州区卫健局按照“重视疾病防控,优化疾病防治,坚持预防为主”的工作思路,运用现代化手段、突出人性化服务,推进预防接种门诊迈入“数字化”新阶段。

  以“疾病防控新格局”提升工作水平。该局成立由卫健局长任组长、主管局长任副组长的预防接种门诊规范化建设领导小组,出台方案,明确责任,倒排工期,真抓实干。通过“政府补助、卫健局公共事业发展经费、建设单位自筹”三方共筹措资金130多万元,先后投资20余万元为全区接种单位更新冰箱21台;投资10万余元安装温度监测系统,达到实时监测;投资6万余元新建30立方双制冷冷库一座;投资26万余元采购疫苗冷藏车一辆,实现冷链体系的全链条无缝隙全覆盖。投资60余万元,先期选取周村中心卫生院等5所乡镇卫生院建设“数字化”门诊样板,带动全区门诊建设,力争2020年全区基层医疗机构全部达到“数字化”建设标准。

  以“接种门诊新形象”提高工作效率。预防接种门诊设有等候区、预检区、接种区、留观区等,通过语音呼叫、液晶条屏显示等形式,使接种流程一目了然,接种群众严格按系统提示完成接种,有效减少人员拥挤,排队等候问题。通过体检逐一筛查是否有接种禁忌,并以专用接种电脑再次核对、规范记录,避免人为失误。通过电子屏计时系统,及时提醒剩余的留观时间,候诊过程中利用多媒体宣传让家长了解掌握更多的预防接种知识。逐步建立“综合免疫规划信息系统、数字化预防接种门诊、手机APP”三位一体的“互联网+预防接种”模式,实现疫苗流通全监管、预防接种信息全覆盖。

  以“人性化服务新内涵”彰显人本精神。无论是等候坐椅软皮设计、显著地标提示,还是接种台软皮包裹;无论是留观区儿童玩具、动画节目,还是母婴室的设置;无论是宽敞明亮的房屋、规范的接种台还是科学严谨的操作流程,无一不彰显着“一切为了儿童健康”的服务理念、无一不体现着“一切为了群众安全”的负责态度,切实把好事办到群众心坎上,体现在群众的笑脸上,让群众感受到预防接种更安全、更方便、更温馨。目前,5家数字化门诊已累计接种儿童3534人,经测评,接种群众满意率100%。通过不断提升接种门诊社会形象和服务水平,使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关键词:冀州区,卫健局,接种,门诊,数字化责任编辑:胡竞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