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衡水要闻

衡水市两项活动让主题教育“有温度”“接地气”

来源: 衡水日报  作者:张月亭
2019-11-08 09:12:30
分享:

老大难题大起底 主动认领快办理

  “你看这路又宽又平,俺们再也不用担心雨雪天出门了!”10月30日,望着家门口新铺设的水泥路,深州市护驾迟镇杨村村民赞不绝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衡水市坚持学做结合、查改贯通,持续深入推进“解决老大难问题大起底”和“群众反映问题主动认领”活动,着力推动解决长期遗留的“老大难”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硬骨头”。

  “老大难”问题,顾名思义,就是长期解决不了的、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市纠风办深度谋划,多方施策,向各县市区下发了《关于重新梳理再上报<老大难问题清单>及解决台账的通知》,对本地本部门本系统本行业存在的问题继续进行深入挖掘,再梳理、再总结、再起底、起真底。共梳理出回迁房长期回迁不了、房产证办证难、物业乱收费、马路市场、占道经营、停车难、停车乱、用电难、地下水压采项目验收慢等老大难问题100个,形成了问题清单及台账。按照问题分类和线索,要求各县市区对本地本部门本系统本行业存在的问题进行深入挖掘和推进解决,并随时抽查回访,于10月初开展了“大调研”活动,制定并印发了“大调研”活动方案,督促推进“老大难”问题的解决。通过深入分析问题根源和认真研判解决问题的途径,截至目前,共解决83个,完成全部任务的83%。

  为增强各级各部门的主动负责、主动担当、主动服务意识,快速高效解决时下发生在群众身边的、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衡水市持续深入开展了“群众反映问题主动认领”专项活动,整合力量解决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自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各级继续通过部门反映、公开电话反馈、信访举报等多途径征集问题线索,认真核对研判,找准症结,压实责任,即接即办。全市整理出涉及环境保护、交通管理、教育医疗、房产物业、金融服务、城市管理、便民服务等151个问题,形成了新的问题清单。借助融媒体工作平台,市纠风办通过信息通知、下达督办函等方式,提醒相关责任单位对问题进行主动认领,主动解决。同时,向各相关责任部门下发了《主动认领通知书》,要求各责任部门及时主动认领相关问题,在7个工作日内对问题进行初查,制定出解决方案,明确整改期限,切实整改问题。市纠风办派专人紧盯问题认领单位,全过程跟踪问效,促使大部分问题得到快速根本解决。

  各县市区也按照市里的统一要求积极开展了主动认领工作。景县城区广川大街因红旗印刷厂未搬迁,一直没有打通,严重影响了道路畅通和群众出行。经与印刷厂负责人反复沟通协商,最终达成拆迁协议。目前,广川大街东延工程已经竣工通车,大大地方便了群众出行;景县848个农村垃圾处理工作全部外包,做到日产日清,实现了农村垃圾城乡一体化处理;枣强县鸿基嘉园小区因故无法为业主办理相关证件,该县自然资源局与县住建局为有意愿的用户积极跑办,及时解决群众的后顾之忧;故城县通过出台政策、集中复核规范村集体资产发包合同、强力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等措施,为村集体增收出谋划策。

  截至目前,全市共认领解决问题133个,一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关键词:衡水市,活动,主题教育,“有温度”,“接地气”责任编辑:胡竞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