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健康

多次淘米会损失较多的维生素A?

来源: 衡水晚报  作者:李军
2019-09-06 16:21:31
分享:

多次淘米会损失较多的维生素A?

  电视剧《炊事班的故事》里有一个人叫李卡洛,他告诉炊事班的人,淘米不能淘很多次,米表面的维生素A会损失大半。果真如此吗?

  需要肯定的是,淘米确实不宜淘太多次,至于原因,并非会损失维生素A。

  首先,含维生素A较高的食物主要包括以下两类:动物性来源的食物,如动物肝脏、未脱脂乳类等乳制品、蛋类;植物性来源的食物,如绿、红、黄色蔬菜(菠菜、豌豆苗、胡萝卜、青椒、南瓜等)。从颜色上看,大米就已经在含维生素A较高的食物之外。

  其次,维生素A为脂溶性维生素,在高温中依然可以顽强地存在,普通的烹饪方式基本奈何不了它,还要放一点油把它溶出来,才能被身体吸收。这么“坚挺”的维生素A怎么会那么轻易地就被自来水冲走呢?显而易见,能被水冲走的是一种可溶性维生素,而非维生素A。

  其实,在淘米过程中损失的营养素很多,如果要在维生素中争个高下,那非B族维生素莫属。可能有人会说,缺一点B族维生素也没什么,平常米洗得那么干净也没什么影响。这可就大错特错了,以维生素B1为例,人体不能合成它,也就是除了食物,你无法获取。平常大家觉得没什么大碍,主要是因为体内维生素B1的储备量可以维持18天,易被大家忽视。不要以为缺了维生素B1只是有得脚气的可能,严重时还会导致出血性脑灰质炎和柯萨克夫综合征。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之前就有关于出血性脑灰质炎病例,可见维生素B1的严重缺乏与大家息息相关。

  其实,过多地淘米不仅会让大米中的B族维生素的含量受到影响,还会影响到大米中矿物质的含量。

关键词:淘米,损失,维生素A责任编辑:胡竞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