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视点

冀州区岳良村——传承历史文化 建设美丽乡村

来源: 衡水日报  作者:夏晓婷 孙怡然
2019-08-19 09:30:57
分享:

古香古色的村中街道。

  冀州区岳良村是一个具有历史文化特色的村庄,2017年,它从全国不计其数的村庄中脱颖而出,被中央文明办授予第五届全国文明村镇荣誉称号。

  近日,记者来到美丽的岳良村。这里仿古式的瓦房,干净整洁的青石板小路,古香古色的狭长街巷……仿佛都在讲述着历史故事,处处彰显着浓厚的历史文化气息。

  一进村口,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座“岳良村展览馆”,古朴庄严。展览馆的西侧墙壁上是一幅栩栩如生的《北魏贵胄出行图》,该图生动再现了北魏冯太后推进胡汉融合,实现文明互通的繁荣景象。展览馆内有冀州镇岳良村总体规划平面图、村史介绍,整个展厅布置得庄严古朴。拐角走廊处被设计成S型,别具一格。走进内厅,这里陈列着冀州特色文化产品——田园棉、花丝、剪纸。穿过展厅呈现在眼前的是绿树掩映下的木质长廊,走廊的尽头就是该村主街道——文明里。

  “现在村里所有街道都是按照‘一街一命名、一街一故事、一街一特色’的思路建设,每个街巷的名字里都藏有一段历史故事。”岳良村党支部书记冯国朝自豪地说。记者漫步“文明里”,看到街道墙壁上描绘着一幅幅以“孝老爱亲”“妻贤子孝”“兄友弟恭”等为主题的文明漫画,妙趣横生、相映成趣,彰显出这个千年古村厚重的文化底蕴……

  据介绍,岳良村建于2600多年前,历史上曾出过“两帝”(北燕皇帝冯跋、冯弘)、“三后”(文明太后、孝文帝废皇后、幽皇后)、“六相”(冯素弗、冯熙、冯诞、冯修、冯子琮、冯元常)以及65位五品以上官员。如今,该村建成了“一馆(岳良展览馆)”“一里(文明里)”“一中心(村民活动中心)”“一巷(体物巷)”“一苑(岳良戏苑)”,目前已初步形成底蕴深厚、内涵丰富、景色靓丽的乡村游精品路线。

  除了建设充满历史文化韵味的大街小巷,岳良村全村在2016年10月安装了真空厕所,彻底解决了环境污染、污水乱排、厕所脏乱差等问题,2018年1月,该村获评河北省“2017河北十大厕所革命亮点”。

关键词:冀州区,岳良村,历史文化,美丽乡村责任编辑:张梅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