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视点

冀州区卫健系统开展贫困户走访活动助力脱贫攻坚

来源: 衡水日报  作者:王舒心
2019-08-12 09:16:04
分享:

  日前,冀州区卫健系统积极开展贫困户走访活动,推动冀州区健康扶贫工作,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据介绍,该局专门召开会议,对走访贫困户工作进行安排部署,要求各乡镇卫生院对健康扶贫政策落实情况进行“拉网式”全覆盖排查,工作人员逐户深入贫困户家中,详细询问健康状况、享受政策情况等,不漏一户、不落一人,确保全面掌握健康扶贫政策落实上的焦点和难点,全力整改健康扶贫政策执行上的问题和难题。

  开展“三查三看三讲”活动,保障政策落实。一查今年以来住院记录;看县域内住院自付比例是否控制在10%以内,县域外住院报销比例是否达到政策内费用的90%;讲解“先诊疗后付费”、大病救治等各类健康扶贫政策,确保贫困群众患病看得上、看得起、看的好。二查年度体检报告单;看是否进行结果反馈和个性化健康指导;讲解治疗及用药需要注意的事项,对走访中发现的慢性病患者及时纳入规范管理,做好贫困群众“健康守门人”。三查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手册填写情况;看基本医疗、基本公卫、健康管理服务等各项服务要求是否落到实处;讲解减油、减糖、减盐等科学常识和预防夏季中暑、肠炎等健康知识。

  突出行业特色,提升健康素养。走访活动中,医护人员还为贫困人员测量血压、血糖等,针对体检结果和患病情况给予个性化用药指导。该局还创新工作思路,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发放“大病集中救治种类增至25种”等各类政策宣传页,把“三减三健知识”“健康素养66条”等内容加入健康扶贫宣传海报,张贴上墙;对贫困人口的生活陋习和不良情绪给予干预和疏导,逐步提升贫困人口的健康素养,达到“少生病、不得病、不得大病”的目标。

  坚持边查边改,确保工作成效。各乡镇卫生院在遍访中及时发现不足、坚持立行立改,找准症结、理清思路,制订整改方案、明确整改措施和时限,分类整改、销号管理。把查找出的问题作为下一次访视的工作重点,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确保政策落实到位,不断提高贫困人口政策知晓率和获得感。

关键词:冀州区,脱贫攻坚责任编辑:胡竞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