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本网原创

衡水市政府新闻办召开“公安系统禁毒工作以及‘亮剑2019’打击整治专项行动”新闻发布会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邢梅智 张千 卢婉凤
2019-06-28 15:25:00
分享:

  长城网衡水讯(记者邢梅智 张千 卢婉凤)6月26日上午,衡水市政府新闻办就“公安系统禁毒工作以及‘亮剑2019’打击整治专项行动”召开新闻发布会,衡水市公安局调研员何凤林介绍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衡水市政府新闻办张洪静主持发布会。全程实录如下:

  衡水市政府新闻办张洪静:

  各位记者朋友:

  大家好!欢迎参加本场新闻发布会。

  今天是6月26日,第32个国际禁毒日,我们有幸邀请到了衡水市公安局调研员何凤林同志,他将就公安系统禁毒工作以及“亮剑2019”打击整治专项行动进行发布。

  参加本场新闻发布会的媒体有:衡水日报、衡水晚报、衡水新闻网、衡水电台、衡水电视台、衡水广播电视网等市直媒体;中国衡水(市政府门户网站)、衡水发布等市政新媒体;河北日报、河北广播电视台、长城新媒体,以及河北工人报、河北法制报、河北新闻网、河工新闻网、河北共产党员网;中国新闻社、中国经济网、中国网、网易衡水等驻衡在衡媒体。

  现在,请发布人进行发布。

  衡水市公安局调研员何凤林:

  各位记者,大家上午好,首先我发布禁毒工作。

  毒品是万恶之源,是人类社会公害,不仅严重侵害人的身体健康、销蚀人的意志、破坏家庭幸福,极易诱发一系列违法犯罪活动,而且严重消耗社会财富、毒化社会风气、污染社会环境。因此,毒品问题不仅是治安问题,更是社会问题、政治问题。当前,我国毒品形势依然严峻,境外毒品对我渗透不断加剧,国内制贩毒活动还很活跃,合成毒品问题发展更加迅猛,毒品消费市场日益扩大。庞大的毒品需求拉动毒品供应,刺激、催生、助推毒品问题蔓延。我市毒情形势总体可控,但不容乐观,毒品治理问题依然面临严峻的挑战。

  一、我市毒情现状

  主要呈现五个特点:

  一是滥用毒品种类多样性。全市现有在册吸毒人员1241名,其中滥用合成毒品人员占95 %以上;滥用海洛因等阿片类和其他毒品人员占5%左右。

  二是吸毒人员多元化。在全市现有的在册吸毒人员中,涵盖各个年龄段,其中18岁至35岁的有685名,占55%;36岁到59岁的有547名,占44 %。吸毒人员中无业人员占一半以上,也有企业管理人员、公职人员、农民、工人、个体经营者、自由职业者等吸毒人员。

  三是吸毒导致刑事案件多发。毒品活动加剧诱发各种违法犯罪活动,相当一部分吸毒人员为筹集毒资,实施“两抢一盗”等侵财犯罪行为;还有一些吸毒女为获得毒品不择手段,不惜出卖自己的身体和灵魂;一些青少年因吸食毒品而辍学甚至走上犯罪的道路。有些吸毒人员吸食新型毒品后暴力倾向明显,公安机关侦办的恶势力犯罪案件中许多犯罪嫌疑人就是吸贩毒人员。毒驾行为日益突出,直接影响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四是新型毒品层出不穷。化学合成毒品已经替代传统的毒品原植物提取成为当前泛滥的主要毒品。化学毒品花样层出不穷,犯罪嫌疑人可以通过改变其分子结构,迅速生成新的精神活性物质。毒贩将毒品包装得像糖片、茶叶、奶糖、味精、浴盐等,其香味、口感也具有很强的迷惑性,不慎接触后危害极大。

  五是非法种植罂粟问题屡禁不止。去年以来,全市共破获非法种植毒品原植物违法犯罪案件59起,查处违法犯罪人员57名,共发现铲除非法种植罂粟8931株,缴获罂粟果实1107枚,一些地方零星非法种植罂粟问题仍然突出。

  二、近年工作情况

  市委、市政府对禁毒工作历来高度重视,禁毒的信心和决心坚定不移。2018年以来,全市各有关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禁毒工作系列决策部署,进一步创新禁毒体制机制,完善毒品治理体系,强化禁毒基础保障,全面掀起禁毒人民战争新热潮。深入开展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工程和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工程,有吸毒人员的社区戒毒康复中心实现了全覆盖,进一步提升了人民群众特别是青少年的识毒防毒意识,戒治挽救了一大批吸毒人员,最大限度地减少了毒品的社会危害。创新打击制毒专案机制和禁毒堵源截流机制,深入开展“禁毒两打两控”专项行动,推动缉毒执法工作深入开展。两年来,全市共破获毒品刑事案件43起,抓获毒品犯罪嫌疑人86名,缴获各类毒品266.46克;共查处吸毒人员169名,其中新发现吸毒人员100名,强制隔离戒毒68名,责令社区戒毒60名。总体看,全市毒情得到有效遏制,没有发展成为严重影响经济社会发展、人民群众安居乐业、社会大局稳定的突出问题。

  一是狠抓缉毒执法,始终保持禁毒高压态势。全市公安机关坚持对毒品犯罪“零容忍”和主动进攻态势,加强市县联动、警种协作,创新缉毒执法机制,加强目标案件督办,有针对性地开展专项打击。2018年5月份,我市破获首宗重大非法生产、买卖、运输制毒物品专案(公安部目标2018-243),在冀州区某化工公司,端掉衡水史上第一个较大规模生产制造羟亚胺制毒前体工厂,公安部、省公安厅分别发贺电祝贺。今年初,景县公安局从一名吸毒人员入手,拓展深挖,扩线经营,成功打掉一个吸贩毒团伙,抓获山东籍毒品犯罪嫌疑人4名、吸毒人员2名,缴获冰毒2.65克。桃城公安分局抓获刘某等4名毒品犯罪嫌疑人,查明刘某9次容留他人吸毒的违法犯罪事实。

  二是强化禁吸戒毒,完善吸毒人员动态管控机制。我市严格贯彻落实“逢嫌必检”工作机制,深入开展吸毒人员排查登记和动态管控工作,认真落实登记、管理、戒治、康复措施。今年以来,我市全面推行毛发检毒工作,截至目前通过毛发检测查处吸毒人员52名,其中新发现17名,强制隔离戒毒18名。对违反社戒社康协议,无正当理由拒不执行社区戒毒、康复的脱失人员,明确第一责任人,综合分析研判,全力查找带回,依法予以强戒,2018年以来共查获脱失人员14名,长期保持吸毒人员零脱失。今年3月,饶阳县公安局历经近两个月的深度研判,多次赴外地摸排调查,最终在石家庄某小区蹲守查获并强戒社区戒毒脱失人员王某。4月30日,故城县公安局在青岛连续工作一周,查获脱失人员邢某。我市排查吸毒人员“清隐”行动的做法,受到国家禁毒办和省禁毒办的通报表扬。

  三是创新工作机制,禁种铲毒实现新突破为确保完成毒品原植物“零种植”的目标,全市公安机关扎实推进禁种铲毒工作。一方面,建立健全禁种铲毒工作责任制,层层签订责任状,组织乡镇干部、派出所民警、村干部携带毒品原植物识别挂图,逐一进村入户排查,同时在全市推广航测铲毒,及时发现非法种植案件,目前深州公安局已完成了航测铲毒工作。另一方面,逐村张贴挂图、通告,每周利用微信公众号、微信群、朋友圈、村广播等形式广泛宣传,确保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发动群众积极举报非法种植线索,确保禁种铲毒工作取得实效。截至目前,已发现并处理了22起非法种植罂粟案件,铲除罂粟2119株,查缴罂粟果实631枚,刑事拘留4名犯罪嫌疑人,行政处罚20名违法行为人。

  四是加大查管力度,易制毒化学品管理实现“零流失”。全市公安机关坚持把加强易制毒化学品管理工作作为解决制毒问题的源头举措,加大溴代苯丙酮、麻黄碱等重点制毒前体的管制力度,有效防止非法流失。去年5月中旬开始,我市组织开展了一次为期三个月的易制毒化学品排查专项行动。今年我们又开展了一轮新的排查行动,巩固去年的工作成果,对重点企业全部落实属地监管责任,逐一签订责任状、承诺书,逐一踏查厂房车间,严防不法分子在我市搭窝建点。两年来,共检查易制毒化学品企业174家(次),依法查处违规企业13家、警告96家、限期整改41家。

  五是强化禁毒宣传,营造浓厚社会氛围。全市公安机关始终坚持“打防并举、预防为主”的工作理念,切实推进“六进”宣传工作和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工程,抓住“6.26”国际禁毒日等关键节点,多层面、多角度开展丰富多样的禁毒宣传活动。把传统的宣传和互联网、手机、微博、微信等新兴媒体结合起来,提高禁毒宣传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去年以来,全市共组织禁毒宣传教育活动14场次,发放各类宣传资料3万余份。今年的禁毒宣传活动,我们选择在衡水第一中学举行,各县市区也同步开展了“健康人生•绿色无毒”禁毒主题宣传活动,号召广大群众自觉远离毒品,主动参与禁毒。

  下一步,全市公安机关将积极应对禁毒形势新变化新特点,坚持以改革创新为引领,以开展禁毒人民战争为主线,有针对性地组织开展禁毒严打整治行动,最大限度教育挽救吸毒人员,切实加强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努力减少毒品供应、毒品需求,坚决遏制毒品犯罪高发多发的势头。

  以上是我局禁毒工作的开展情况,下面,我再向各位媒体记者朋友们介绍一下全市公安机关“亮剑2019”打击整治专项行动的相关情况。

  衡水市公安机关开展“亮剑2019”打击整治专项行动

  为进一步净化全市社会治安环境,确保全市社会大局安全稳定,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根据上级公安机关的统一部署,立足衡水实际,市公安局自2019年6月中旬至10月12日,在全市公安机关组织开展“亮剑2019”打击整治专项行动。

  此次专项行动,全市公安机关本着“什么犯罪突出就打击什么犯罪,什么问题突出就整治什么问题”的原则,坚持以打开路、以打促防、以打促稳,集中时间、集中精力、集中力量,向各类违法犯罪和治安隐患发起猛烈的攻势,坚决打出声威、打出平安,确保行动取得突出战果。

  此次行动重点打击六个方面的违法犯罪活动:一是严厉打击枪爆违法犯罪。二是严厉打击黄赌毒违法犯罪。三是严厉打击街头违法犯罪。四是严厉打击涉校违法犯罪。五是严厉打击涉医违法犯罪。六是严厉打击破坏野生动物资源违法犯罪。

  此次专项行动重点整治八个方面的突出问题:一是深入排查整治涉枪涉爆从业单位安全隐患。二是深入排查整治出租房屋安全隐患。三是深入排查整治行业场所安全隐患。四是深入排查整治旅游景区安全隐患。五是深入开展各地治安乱点专项整治。六是深入开展校园及周边安全专项整治。七是深入开展医院及周边安全专项整治。八是深入开展重点企业周边治安专项整治。

  警力有限,民力无穷。此次专项行动历时四个月,时间长,涉及领域层面广。在此,希望社会各界和相关职能部门能够给予高度关注与鼎力支持。希望广大群众能够主动参与进来,积极向公安机关建言献策,踊跃检举举报,打一场严打突出违法犯罪、整治重点治安问题的人民战争。同时,希望各新闻媒体能够大力度、高频次、多层面报道专项行动的开展情况,向社会展示公安机关的工作战果,震慑违法犯罪,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

  谢谢大家。

  衡水市政府新闻办张洪静:

  现在进入记者提问环节,大家如有提问的,请举手示意。按照惯例,提问之前,请先通报一下自己所在媒体的名称。为让更多的记者获得提问机会,请每次只提问一个问题。

  问题:您好何局,我是河北法制报记者,请详细介绍一下公安部目标2018-243专案侦办情况?谢谢

  何凤林:公安部目标2018-243专案是我市破获的首宗重大非法生产、买卖、运输制毒物品的专案,在这起专案中,我们端掉了衡水历史上第一个较大规模生产制造羟亚胺制毒前体工厂。2018年1月29日,衡水市公安局获取一条非法买卖制毒物品案件的线索,鉴于案情重大,我们迅速成立了由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程蔚青同志任组长的“1.29”专案组。经过大量的艰苦细致工作,5月2日,市公安局组织百余名警力,分赴盐城、上海、龙岩、南京以及本地多个战场,开展了集中收网,一举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7名,此后又陆续抓获2名犯罪嫌疑人,查缴K粉前体羟亚胺750公斤,制毒物品原材料80吨,查封反应釜11台及冷凝机、离心机、真空泵等大批制毒设备,扣押毒赃人民币千余万元。5月12日,副省长、省公安厅厅长刘凯作出重要批示,称“此案战果显著”,公安部、省公安厅分别发来贺电祝贺。

  问题:您好,我是衡水日报的记者,此次“亮剑2019”打击整治专项行动对一些特殊行业和场所的安全风险隐患将如何整治?谢谢

  何凤林:我们主要采取以下措施:一是全面整治行业场所违法违规经营行为,对歌舞娱乐场所、网吧等进行全面排查,对存在违法违规经营问题的,一律停业整顿1至3个月。二是对存在卖淫嫖娼、聚众赌博、吸食贩卖毒品、收赃销赃等违法犯罪活动的,依法予以严厉打击。三是行动期间,市局将确定不少于3个行业场所重点整治地区进行挂牌督办,开展深入整治。四是严格落实行业场所实名登记制度,以旅店业、公章刻制业、典当业、机动车修理业和娱乐场所为重点,采取明查暗访等多种形式,加大对突出登记制度落实情况的检查整治力度,对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一律顶格处理。

  谢谢。

  问题:您好,我是衡水晚报的记者,刚才文中提到了“航测铲毒”,请问这个“航测铲毒”具体是怎么回事谢谢

  何凤林:为提高禁种铲毒工作的科技含量,最大限度地发现、查处非法种植毒品原植物的行为,实现快速、高效、精确的打击,公安机关通过购买无人机航测服务,开展飞行监测,全面排查非法种植情况,这就叫“航测铲毒”。我们以航测铲毒工作开展较好的深州市公安局为例,5月14日,航测正式开始,20天的时间,完成了对深州全市1260平方公里的航测,共计飞行130余架次,拍摄照片20万余张,通过对航拍数据进行专业的软件分析,对可疑地块逐一实地踏查,查处非法种植原植物罂粟案件7起,铲毒367株,缴获罂粟果实456枚,7名违法行为人已全部被行政拘留。

  谢谢大家!

  衡水市政府新闻办张洪静:

  好的,提问环节就到这里。如果媒体有需要深入采访,会后可以与市公安局联系。本场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关键词:衡水,召开,禁毒,整治,新闻发布会责任编辑:王永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