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本网原创

衡水市政府新闻办召开“衡水市开展‘春季洗城’专项行动”新闻发布会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19-05-23 15:03:00
分享:

  长城网衡水讯(记者邢梅智 张千)5月22日上午,衡水市政府新闻办就“衡水市开展‘春季洗城’专项行动”召开新闻发布会,衡水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副局长张长禄介绍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衡水市政府新闻办信志锋主持发布会。全程实录如下:

  衡水市政府新闻办信志锋:

  各位记者朋友:

  大家好!欢迎参加今天的新闻发布会。

  春季是扬尘高发期,为给市民提供干净整洁的城市环境,我市开展了“春季洗城”专项行动。今天我们有幸请到了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副局长张长禄,对我市“春季洗城”专项行动进行专题发布。

  参加本场新闻发布会的媒体有:衡水日报、衡水晚报、衡水新闻网、衡水电台、衡水电视台、衡水广播电视网、衡水广播电视报等市直媒体;中国衡水(市政府门户网站)、衡水发布等市政新媒体;河北日报、河北广播电视台、长城新媒体,及河北工人报、河北法制报、河北新闻网、河工新闻网、河北共产党员网;中国新闻社、中国经济网、中国网、中工网、网易衡水等驻衡在衡的媒体。

  下面,请发布人进行发布。

  衡水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副局长张长禄:

  各位新闻媒体朋友:

  大家好!首先,感谢大家长期以来对我市城市管理工作的关心和支持。今年以来,我们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各项决策部署,以建设国际范的生态宜居滨湖园林城市为目标,以推进“增建创树”活动纵深开展为契机,通过“春季洗城”等专项行动的开展,进一步提高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让市民有更多的幸福感、获得感。下面,就“春季洗城”专项行动进行专题发布。

  一、坚决落实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确保“春季洗城”专项行动高标准开展

  城市管理一直是百姓关注的热门话题,人民城市人民管,管好城市为人民。无论是国际范生态宜居滨湖园林城市,还是全市八大工程、三大赛事,代表的是市委、市政府对今年工作的总要求,是全市人民对美好衡水的向往,也必然成为我们责无旁贷的奋斗目标和必须完成的任务。我们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在城管系统深入开展“增强政治观念、建设法治城管、创造一流业绩、树立良好形象”活动,凝聚思想合力,提高工作标准,全面树立城市精细化管理的高标准、高质量,形成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为打造干净整洁的城市环境,我们利用3、4月份两个月的时间,开展了“春季洗城”专项行动,3000余名干部职工全员参与,对市区主干街道、园林绿化、公用设施及城市家具外立面等进行清洗保洁。

  二、分解任务、压实责任,做到“春季洗城”专项行动高水平推进

  为确保“春季洗城”专项行动高效推进,我们认真贯彻市领导关于城市管理工作的指示要求,抓细、抓小、抓实,举全市之力,坚决打赢“春季洗城”专项行动攻坚战。一是按照“扁平化、小团组、真管事”的原则,制定“五个一”落实方案:一名牵头领导、一个工作方案、一本任务台账、一张进度表、一个督查办法,着力构建“沟通顺畅、上下联动、协同发力”的工作机制,把“春季洗城”专项行动各项工作任务分解下去,把压力传导下去,使人人头上有任务,个个肩上有担子。二是结合工作职责,对任务目标进行了再细化、再部署。环境卫生管理处负责水洗街道路面、擦洗城区公厕、果皮箱、中转站、垃圾转运车等公用设施;园林管理局负责全面清理公园绿地,道路绿化带挡寒板拆除后清理各类垃圾,定期进行冲洗;城管综合执法支队负责清洗街道立面,二层以上的牌匾以及门店大花脸;排水管理处负责排水管道清淤;市政工程管理处负责清洗路口、花箱以及辖内桥梁;建筑垃圾管理办公室负责加大巡查力度,确保渣土运输不撒漏、渣土运输车辆清洗到位;商贸城物业管理处负责管辖范围内商贸城的清洗工作;其他科室、单位也按照各自职责分工,做好了任务的分解落实。三是定期召开“春季洗城”专项行动工作调度会,做到了全员发动、全员参与、全力以赴。

  三、精准发力、多措并举,推动“春季洗城”专项行动高质量落实

  (一)全力做好环境卫生清洁。

  对市区“十横七纵”等路段的道路、公厕、垃圾站、果皮箱、护栏进行彻底清洁,共出动洗扫车、洒水车、雾炮车、吸尘车等各类车辆120余辆,累计出动4000多车次,清扫保洁面积459.9万平方米;完成前进大街等20个路口花箱护栏及前进大街高架桥等40座桥梁清洗工作;加强了休闲广场、政府广场清洁力度,定期捡拾、打捞废弃物、做到日产日清,辖内公园喷洗近300次。

  四、全面提升市容市貌整治水平

  集中精干执法力量,以“两路三区”为中心,结合中华大街、育才大街、人民路等主干道路改造提升开展整治工作,累计拆除不合规范户外牌匾、违规指示牌216处,清理沿街门店“大花脸”、各类标识牌、小广告12000余处,扎实推进城市“蜘蛛网”清除治理,组织电信、联通、移动、供电等单位清刷翻新产权范围内的信号箱、电力箱等各类公共设施,督促各管线单位拆除废旧废弃线缆57500余米,拆除废旧废弃线杆12处。

  ()深入推进主干道管网清淤维护。

  制定城区清淤计划和防汛计划,采取机械与人工相结合的方式,对市区主干道管网进行清淤维护作业,共疏通排水管道约12680米,清掏检查井、收水井约981座,清除污泥约541.6方,修复排水设施故障及处理应急事件约133处(次)。

  (四)切实加大渣土车辆沿街撒漏治理力度。

  加大对渣土车超高、超量装载,密闭不严的车辆的查处力度。加强对渣土运输企业和消纳场的日常监督考核管理,建立执法检查通报机制,每日会同公安、交通等部门开展联合执法,尤其强化夜间建筑垃圾运输车辆撒漏、乱倒乱卸等违法违规行为的查处,自“春季洗城”专项行动开展以来,治理沿街撒漏等行为5起。

  “春季洗城”专项行动各项任务已圆满完成,取得了明显成效。市区主干街道的路面经过反复冲洗,路面环境明显改善;市区主干道护栏、路口花箱护栏、桥梁栏杆及其墩座经过全方面清洗,面貌焕然一新;市区辖内公厕、垃圾站、果皮箱经过全面清洁,环卫设施保洁水平也得到显著提升;市区内各个公园及街道绿地、隔离带、行道树及绿篱经过反复喷洗,植物颜色格外清新明丽,极大提升了园林绿地、公园行道树木绿化景观效果;通过对主城区近二百公里的主干排水管网、近万余座检查井、雨水口进行疏通清淤,保障了市区地下排水管网等设施的畅通;两个火车站广场经全面从严从细治理,广场周边市容市貌得到极大改善;加强了体育(休闲)广场、政府广场清洁力度,定期捡拾、打捞废弃物、做到垃圾日产日清,为市民提供了干净整洁的休闲娱乐环境。通过以上举措,市区环境卫生质量得到显著提升,市民生活及出行环境得以明显改善。既洗净了城市“里子”,又擦靓了城市“面子”。在接下来的工作中,我们将继续对标国际范、实践国际范,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聚焦薄弱环节,瞄准关键部位,补短板、强弱项,再鼓干劲、再加举措,以绣花精神全面提升城市管理精细化水平,向市委、市政府和全市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答卷。

  谢谢大家。

  衡水市政府新闻办信志锋:

  好,下面进入记者提问环节。请提问的记者举手示意。按照惯例,请提问之前先通报所在媒体名称。为让更多的记者获得提问机会,请每次只提问一个问题。

  1、衡水晚报:目前,我市正在开展国家园林城市省级文明城市创建,请问,春季洗城专项行动对推动上述工作会起到哪些重要作用?谢谢!

  张长禄:当前,我市国家园林城市、省级文明城市创建已进入关键时期,“春季洗城”专项行动既是扎实推进“城乡品质塑造工程”的重要体现,也是营造崭新靓丽城市面貌的重要内容,更是创建国家园林城市、省级文明城市的重要举措。通过开展“春季洗城”专项行动,卫生死角得以清除,保洁质量明显提升;我们的街道更整洁了,公园更美了,市容环境更靓了,该专项行动的开展对于全面推进我市国家园林城市、省级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进一步提高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提升我市的城市品位和形象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谢谢!

  2、河北日报:请问,“春季洗城”专项行动对市民生活有哪些改善呢?

  张长禄: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通过日益增长的需要表现出来。新时代人民的需求更高、更广泛,不仅对物质文化生活提出更高要求,而且在更舒适、更宜居等方面的需要也在日益增长。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春季洗城”专项行动是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重要载体,开展此项行动带来的变化让市民们实实在在享受到了干净、整洁、优美、完善的城市生活,更加满足了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市民的幸福感、获得感、满意度也得到了明显提升。谢谢!

  3、衡水日报:今年“春季洗城”专项行动结束后,在完善“春季洗城”长效机制方面,有哪些举措谢谢!

  张长禄:“春季洗城”专项行动开展以来,我市市区市容环境有了很大转变,城市面貌也有了明显提升,我局将以此次行动为契机,进一步健全完善“洗城”工作长效机制,确定每年都要开展不定时、不定期的“洗城”工作,同时,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教育宣传活动,不断提升城市管理和服务水平,不断优化市民出行和生活环境,为建设新时代经济强市、美丽衡水做出我们更大的贡献。

  谢谢!

  衡水市政府新闻办信志锋:

  如有媒体需要深入采访,会后请与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联系。本场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关键词:衡水,召开,春季洗城,专项,行动,新闻发布会责任编辑:王永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