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本网原创

衡水市政府新闻办召开“衡水市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新闻发布会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千 卢婉凤 李珊珊
2019-05-31 11:06:00
分享:

  长城网衡水讯(记者张千 卢婉凤 李珊珊)5月29日上午,衡水市政府新闻办就“衡水市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召开新闻发布会,衡水市人民检察院新闻发言人、检委会专职委员陈儒新介绍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衡水市政府新闻办信志锋主持发布会。全程实录如下:

  衡水市政府新闻办信志锋:

  各位记者朋友:

  大家好!欢迎参加本场新闻发布会。

  近两年来,我市检察机关立足自身职能,积极探索未成年人犯罪案件特殊检察工作机制,未成年人检察工作逐步发展,在保障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等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今天我们有幸邀请到了衡水市人民检察院新闻发言人、检委会专职委员陈儒新,就我市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的相关情况进行发布。

  参加本场新闻发布会的媒体有:衡水日报、衡水晚报、衡水新闻网、衡水电台、衡水电视台、衡水广播电视网等市直媒体;中国衡水(市政府门户网站)、衡水发布等市政新媒体;河北日报、河北广播电视台、长城新媒体,及河北工人报、河北法制报、河北新闻网、河工新闻网、河北共产党员网;中国新闻社、中国经济网、中国网、网易衡水等驻衡在衡媒体。

  现在,请发布人进行发布。

  衡水市人民检察院新闻发言人、检委会专职委员陈儒新:

  2017年以来,在市院新一届党组带领下,全市检察机关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以执法办案为中心,强化责任担当、求真务实,实现了整体检察工作的强势逆转。在未成年人检察工作中,坚持把“教育、感化、挽救”方针和“教育为主、惩罚为辅”的原则贯穿始终,推进全市未检工作迈上新台阶。市院对全市未检工作统筹规划、布局谋篇,按照“一年打基础、两年促提升、三年创特色”的工作计划,指导各基层院因地制宜,发挥优势,争创特色。

  冀州区院获得国家级“青少年维权岗”荣誉,市院及9个基层院获得省级优秀“青少年维权岗”荣誉称号。

  宣传篇:多维度预防提升法律认识

  法治进校园

  关爱保护未成年人,衡水未检人一直在路上。2012年至今,市县两级院多次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法治进校园”活动:开展微电影、微课堂巡回放映大型法治宣传活动;自编自导道德法制专题文艺晚会;以网红游戏《王者荣耀》为视角,模拟现身说法;将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作为学校第二课堂,共建和谐校园……这些活动多次被《人民日报》、新华社等多家媒体报道转载。

  2018年秋开学季,衡水市在全省率先行动,11个县市区院的检察长及党组成员共计96人,兼职担任辖区内中小学法治副校长,极大地推进了法治进校园活动的深入开展。

  2018年10月最高检针对校园安全管理规定执行情况、教职员工队伍管理情况、儿童和学生法治教育、预防性侵害教育等问题向教育部发出“一号检察建议”,为做好该建议的监督落实工作,目前市检察院联合市教育局正在对全市校园安全建设开展联合督导检察。

  送法进家庭

  为提高家庭教育质量,提升监护人自身素质,市院与市邮政公司合作,通过邮路“志愿者服务队”“送法进家庭”,通过学校与家庭互联平台向学生家长推送教育信息,实现学生、学校与家庭的全覆盖。

  武强县院以六项举措开展亲职教育,举办家长课堂;安平县院送法进农村,讲授未成年人教育保护法律常识。

  普法在社会

  全市共建成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9个,在建2个,组织师生、家长参观1万余人次。多次在街道、社区、村镇、集市进行普法宣传。通过政法综治专干向村民普及法律知识,通过乡村电影放映员播放法治宣传片,利用户外大屏播放普法视频。

  建设篇:专业化建设,提升办案水平

  市县两级院全面落实“捕诉监防”一体化办案模式,坚持案件质量就是“生命线”,不断提升办案效率、强化办案效果。

  未检队伍专业化

  打造一流团队。市县两级检察机关精心选定熟悉未成年人身心特点、具有丰富办案经验的检察官作为办案中坚力量,组建了集涉未检案件办理、青少年维权帮教、未成年人犯罪预防为一体的专业团队。武强县院的“小未姐”、冀州区院的“星星团队” 、武邑县院“小刘哥”、安平县院的“平安未检工作室”、阜城县院的“向阳花”、桃城区院的“芬芳工作室”等,均在当地形成广泛影响。

  培养专业人才。全市未检部门16人获得国家心理咨询师资格,2人获得“河北省检察机关第二届未成年⼈检察业务竞赛标兵”称号,1人当选2018年“衡水最美政法干警”,并进入省检察机关“法治进校园”巡讲团,在全市未检队伍中树立了标杆和榜样。举办全市检察机关“法治进校园”宣讲团成员选拔赛,挑选优秀讲师,组建专业队伍,将“法治进校园”活动做深、做实,积极探索青少年法治教育的新途径、新模式、新载体,为青少年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办案区域专业化

  全市11个基层院全部完成未检专区建设,打造出功能齐全、环境温馨的未成年人专业办案场所。在全省率先建立未检专用提讯室并实现远程提讯,有效节约了司法资源,提高了办案效率。

  执法办案专业化

  故城县院在工作中发现李某涉嫌猥亵儿童案线索,启动立案监督程序,李某最终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10个月。

  枣强县院在办理柴某拐卖儿童案中发现,柴某夫妇为满足生活享乐将亲生孩子卖掉。县检察院建议民政部门启动撤销监护权诉讼,撤销了监护人的监护资格。

  彰显人文关怀

  安平县院在办理某中学学生王某某等人聚众斗殴案时,根据案情,对其中的9名未成年犯罪嫌疑人作出附条件不起诉决定,通过悉心帮教,几个孩子在考验期内均表现良好,其中五名学生圆梦大学,分别被天津大学等高校录取。

  景县院与天津市蓟州区检察院签订合作协议,实现了异地考察帮教。

  市院和枣强县院未检干警到看守所,为即将成年的4名在押犯罪嫌疑人举办了成人礼。

  成效篇:社会化支持,打造未检品牌

  “检察开放日”,提升社会影响力

  举办以“防治校园欺凌护航未成年人成长”为主题的“检察开放日”活动。邀请全国、省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共青团、妇联、教育局等相关领导参加活动,全面了解未检工作,充分展现了衡水未检干警的精神风貌,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专注和支持。

  举社会合力,推动工作新发展

  春风化雨,大爱无声。在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和参与下,衡水检察机关积极推进未成年人检察社会支持体系建设,成立110人的合适成年人队伍,建成社会观护基地6个,完成对16名涉罪未成年人的考察帮教。安平县院依托县综合职业技术学校及7家爱心企业建立观护教育基地,接纳涉罪未成年人,提供就业条件,参与监督和矫治。

  多方面联动,开启工作新篇章

  武邑县院充分发挥检察机关在未成年人犯罪预防中的引领作用,将未检工作引向深入,积极探索构建立体型全方位的未成年人犯罪预防体系工程,所牵头负责的《未成年人犯罪预防体系建设》被列为武邑县深化改革课题,将未检工作纳入全县深化改革大局。

  阜城县院将工作重心前移,联合县文明办等单位举行“法治护航、青春飞扬”法治教育志愿服务活动,努力做好未成年人的犯罪预防工作。

  枣强县院强化社会担当,争取当地党委、政府支持,正在施工建造的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占地三十亩,被列为全县民主法治重点工程项目。

  一项项创新,一次次超越,为衡水未检工作的持续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而科学的思想指引正是笃定前行的有力保障。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我们将继续高擎公平正义之剑,以爱为盾,铸造铁军,为青春护航,续写未检工作的新篇章。谢谢大家

  衡水市政府新闻办信志锋:

  现在进入记者提问环节,大家如有提问的,请举手示意。按照惯例,提问之前,请先通报一下自己所在媒体的名称。为让更多的记者获得提问机会,请每次只提问一个问题。

  一、衡水日报:我市是怎样进一步开展法治进校园的工作的?

  陈儒新:全市检察机关切实把未检工作摆在战略和全局的高度去审视、谋划和推进,尽心竭力地把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各项工作抓实抓好抓到位,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一是打造专业化未检团队。成立宣讲团,进一步推动“法治进校园”活动规范、深入开展。二是充分发挥检察监督职能,提升涉罪未成年人案件办理水平。三是积极参与社会治理,广泛开展法治宣传预防工作。

  二、长城新媒体:衡水市检察机关加强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的基本思路是怎样的?

  陈儒新:我们制定的全市检察机关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的基本思路是:一是全市检察机关要持续推进未成年人全面司法保护工作,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多更优质的未检产品。二是全市检察机关要积极参与社会综合治理,优化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良好社会氛围。努力推动未成年人保护社会治理体系现代化建设;继续深入开展未成年人法治教育工作。三是全市检察机关要加强协作配合,与各方形成全面保护、综合保护的合力。继续扩大社会观护基地建设规模,细化管理和帮教措施,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对涉罪未成年人的社会观护工作。

  衡水市政府新闻办信志锋:

  好的,提问环节就到这里。如果媒体有需要深入采访,会后可以与市检察院组宣处联系。本场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关键词:衡水,召开,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新闻发布会责任编辑:王永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