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本网原创

衡水市政府新闻办召开“衡水市图书馆正式全面开放”新闻发布会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邢梅智 张千
2019-06-28 15:25:00
分享:

  长城网衡水讯(记者邢梅智 张千)6月26日上午,衡水市政府新闻办就“衡水市图书馆正式全面开放”召开新闻发布会,衡水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新闻发言人、调研员李栋梁介绍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衡水市政府新闻办张洪静主持发布会。全程实录如下:

  衡水市政府新闻办张洪静:

  各位记者朋友:

  大家好!欢迎参加本场新闻发布会。

  衡水市图书馆全面开放是2019年衡水市20项民生实事项目之一,市政府向市民承诺7月1日实现电子阅览室、资源共享中心、盲人阅览室等16500平方米全面开放。大家一定很关心,现在市图书馆的建设开放情况如何?是否能够如期正式全面开放呢?本场新闻发布会就有请衡水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新闻发言人、调研员李栋梁同志就这个主题进行发布。

  参加本场新闻发布会的媒体有:衡水日报、衡水晚报、衡水新闻网、衡水电台、衡水电视台、衡水广播电视网等市直媒体;中国衡水(市政府门户网站)、衡水发布等市政新媒体;河北日报、河北广播电视台、长城新媒体,及河北工人报、河北法制报、河北新闻网、河工新闻网、河北共产党员网;中国新闻社、中国经济网、中国网、网易衡水等驻衡在衡媒体。

  现在,请发布人进行发布。

  衡水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新闻发言人、调研员李栋梁:

  各位新闻界的记者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欢迎大家参加这次衡水市图书馆全面开放新闻发布会,对大家长期以来对我们衡水文化广电和旅游事业的关心和支持表示诚挚的感谢!

  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衡水市图书馆全面对外开放是我局承担的2019年度全市民生实事之一。今年又恰逢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提升公共文化服务能力,满足新时代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我局全力加快市图书馆全面对外开放工作的速度,严格按照2019年度民生实事工作推进安排,扎实开展各项工作,于2019年6月25日,也就是昨天,完成了电子阅览室、资源共享中心、盲人阅览室设备安装及调试,从昨天开始,16500平方米的图书馆全面开放试运营,将于2019年7月1日正式全面开放。下面,我向大家简要介绍一下市图书馆的有关情况:

  一、市图书馆基本情况

  市图书馆自2018年7月26日开馆以来,一直秉承打造“城市书房,精神家园”的理念,持续提升服务效能与水平,切实提高读者的满意度,是我市创建文明城市、提升市民文化素质的重要阵地。

  市图书馆位于市文化艺术中心C区,总建筑面积16500平方米,藏书10.5万册,分为地上五层和地下一层。设有十大阅览室,分别为一层的综合阅览室、亲子阅览室、视障阅览室,二层的报刊阅览室、青少年阅览室,三层的文学阅览室、自然科学阅览室,四层的社会科学阅览室,五层的电子阅览室和公共数字文化中心。馆内安装并投用了自助办证机、自助借还机、检索机,让读者借还书更加方便快捷。同时配备了数字阅读终端、电子下载阅读机、VR体验设备、报刊阅读机、朗读亭等电子设备,让科技与阅读相结合,增强读者的阅读体验感。特别是,市图书馆的明星馆员——服务型机器人“优优”,利用人工智能技术和“互联网+”,能够为读者提供高效率的智能服务。完善的硬件设施和丰富的图书馆藏让广大读者朋友们愿意走进市图书馆享受阅读的乐趣。

  二、开馆一年来的运营情况

  市图书馆是全国首家采用社会化运营的地市级图书馆,建设之初,我市就明确了创新公共文化管理模式的理念,与北京艾迪讯智慧科技有限公司签订了服务外包协议,聘请有多年图书馆运营服务经验的专业团队负责市图书馆的运营管理,极大地提高了公共文化服务的社会效益,为公共图书馆的运营探索了一种可借鉴、可复制的管理新模式。

  开馆一年来,由首阶段开放面积4000平米,到第二阶段开放区域13000平米,到今天的16500平米,开放面积节节攀升,到馆读者的数量稳步增长,日均接待读者1300多人次,截至6月25日,到馆读者已达47万多人次,读者覆盖各年龄层次,其中未成年读者占比超过65%;共办理读书证1.08万张,借书量达到了11.5万次,图书浏览量占总馆藏40%以上。

  同时,我们还进一步加大市图书馆的宣传推广力度。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倡导全民阅读,普惠广大市民,充实市民的精神文化生活。邀请了省市各级媒体,并运用微信公众号、抖音平台、微博平台等新媒体对市图书馆进行了广泛的宣传报道,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效果,市图书馆的社会影响力迅速扩大。此外,市图书馆还进行了近60次的线下导览,为800余读者提供了导览服务。

  三、全面开放工作落实情况

  一是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高度重视此项工作,把民生实事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专门成立了2019年度民生实事工作领导小组,由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峰同志任组长,分管副局长任副组长,各科室业务骨干为成员,加强了组织领导,强化了督导推动。市图书馆也成立了全面开放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招投标审核监督、设备安装和调试验收等具体工作。

  二是周密安排,狠抓落实。3月18日,召开了2019年全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工作会议,就市图书馆全面开放等民生实事工作进行了重点部署,将其列为今年的重项工作,明确了“时间表”和“路线图”,倒排工期,挂图作战。2月份完成了第二批设备招标并签订合同。3月份机房设备安装完毕,门户网络安装完毕,大数据设备安装完毕,盲人阅览室设备及其它相关设备也基本到位。4月份完成了数据对接,相关设备安装调试,新采购10280册图书到馆。5月份,定制桌椅、展柜、展台全部到位,工作人员调配、培训完成。截止6月25日,电子阅览室、资源共享中心、盲人阅览室设备安装及调试工作全部完成,16500平方米全面具备了开放条件,已进入试运营阶段。

  下一步,我们将秉承科技创新、服务民生、服务发展的理念,充分发挥公共文化服务的普惠性,将市图书馆打造成为图书馆+物联网+云计算+智慧化的智慧图书馆,具备自助借还、内容推送、数字阅读、大数据分析与可视化等功能和服务,争创“国内知名,省内一流”的省级示范图书馆,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使市图书馆成为我市一张靓丽的文化名片。谢谢!

  衡水市政府新闻办张洪静:

  现在进入记者提问环节,大家如有提问的,请举手示意。按照惯例,提问之前,请先通报一下自己所在媒体的名称。为让更多的记者获得提问机会,请每次只提问一个问题。

  1.衡水新闻:衡水是“董子故里,大儒之乡”,那么,我市图书馆在宣传衡水历史文化方面有哪些创举?谢谢!

  答:为使广大读者深入全面了解衡水“大儒之乡”的深厚历史文化底蕴和社会发展成就,满足读者对衡水文献信息的需求,市图书馆近期与清华知网合作,筹建“衡水特色数据库”,拟收录与衡水相关的期刊、报纸、论文、年鉴等各类文献数据10万余条,为读者和学者专家了解和研究衡水提供全面的数据和资料。同时拟订购哲学纸质图书5000余种、10000余册,建设“哲学馆中馆”,为方便读者了解衡水历史,开展历史研究,检索历史文献服务。谢谢。

  2.衡水日报:市图书馆在为广大读者提供更丰富的文化服务上,有那些工作创新和亮点?谢谢!

  答:市图书馆在为广大读者提供更丰富的文化服务方面一是市图书馆结合衡水地域特色,着力打造了“智趣乐园”“儒乡雅韵”“衡图工坊”“时光影院”“艾上国学”“阅湖讲坛”等六大活动品牌。这些活动针对不同的时间节点和重点人群,特色鲜明、针对性强,满足了不同年龄、不同爱好、不同层次读者的需求。开馆一年来,累计举办各种活动400余场,参加市民近33万人次。

  二是市图书馆长期招募志愿者进行志愿服务,目前共招募志愿者600余人,服务读者2000余人次。馆内同时设有图书捐赠站,读者可以参加捐赠活动,分享知识,传递爱心。馆内还设有便民服务站,为广大读者可以提供更加贴心的服务。谢谢!

  衡水市政府新闻办张洪静:

  好的,提问环节就到这里。如果媒体有需要深入采访,会后可以与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联系。本场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关键词:衡水,召开,图书馆,开放,新闻发布会责任编辑:王永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