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本网原创

衡水市政府新闻办召开“衡水主城区公办小学课后免费托管服务”新闻发布会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邢梅智 张千
2019-06-28 15:25:00
分享:

  长城网衡水讯(记者邢梅智 张千)6月26日上午,衡水市政府新闻办就“衡水主城区公办小学课后免费托管服务”召开新闻发布会,衡水市教育局新闻发言人、党组成员、副处级督学李逢顺介绍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衡水市政府新闻办张洪静主持发布会。全程实录如下:

  衡水市政府新闻办张洪静:

  各位记者朋友:

  大家好!欢迎参加本场新闻发布会。

  为切实解决小学生下午放学以后,家长没有下班不能准时接回、无人看管等问题,经市六届人大四次会议票决通过,列为2019年市政府民生实事之一,主城区公办小学全面推行课后免费托管服务,受到广大市民的好评。今天,我们邀请到了衡水市教育局新闻发言人、党组成员、副处级督学李逢顺,就主城区公办小学全面推行课后免费托管服务情况进行发布。

  参加本场新闻发布会的媒体有:衡水日报、衡水晚报、衡水新闻网、衡水电台、衡水电视台、衡水广播电视网等市直媒体;中国衡水(市政府门户网站)、衡水发布等市政新媒体;河北日报、河北广播电视台、长城新媒体,及河北工人报、河北法制报、河北新闻网、河工新闻网、河北共产党员网;中国新闻社、中国经济网、中国网、网易衡水等驻衡在衡媒体。

  现在,请发布人进行发布。

  衡水市教育局新闻发言人、党组成员、副处级督学李逢顺:

  各位媒体朋友:

  大家上午好!近年来,主城区公办小学下午放学时间较早,家长接送学生不方便、学生课后无人看管日益成为家长关心、社会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为此,衡水市委、市政府积极回应群众关切,把实施公办小学课后免费托管服务为今年20件民生实事之一,予以重点安排部署。市教育局、市财政局、市人社局等部门协调联动,积极运作,落实落地,自今年2月20日新学期开始,主城区公办小学课后免费托管服务工作全面启动。截至目前,主城区34所公办小学课后免费托管服务均实现安全有序运行,受益学生52878人,社会反响良好。

  为确保课后免费托管服务贴合学生身心发展和家长需求实际,市委、市政府组织相关部门进行了多次调研论证,形成了《关于在主城区全面推行小学生课后免费托管服务的指导意见》。该《指导意见》明确了免费托管服务的基本原则、实施时间、实施范围和服务内容,并在经费保障和工作纪律方面作出制度性规定。工作的基本原则是“市区财政分担、学生自愿参加、学校集中托管、社会多方参与、活动安全有序”;实施范围涵盖主城区公办小学一至六年级学生;实施时间为下午放学后延长1个课时,17:40统一离校。

  目前,多数学校的服务内容以辅导学生完成课后作业为主;部分有条件的学校已经着手利用教室、图书室、阅览室、操场、专用活动室等教育教学设施,逐步开展书法、美术、音乐、体育、戏曲等丰富多彩的课外活动,为有兴趣特长的学生提供丰富多样的个性化服务;有的学校还邀请了文艺、科技、体育等领域的社会团体以及志愿者进入校园,为学生提供更多更专业的课后服务,有力提升了学生全面发展的核心素养。

  在经费保障方面,按照《指导意见》要求,托管经费由市、区两级财政筹措,按1:1比例分担,按照春季学期各学校统计参加课后服务学生人数,以2元/每人每天的标准安排,用于保障学校开展免费托管服务产生的开支。

  课后免费托管服务开展以来,市委、市政府多次召集各区各有关部门进行调度,完善工作方案;市、区两级教育行政部门实行跟踪服务,及时了解工作情况,听取学校校长、教师和家长的意见建议,不断完善工作措施;各学校根据本校实际制定托管方案,细化管理办法,建立工作台帐,确保了课后免费托管服务的顺利实施。

  下一步,市教育局将继续从细处着眼,小处着手,实处着力,进一步完善托管服务细节,丰富托管服务内容,让课后的校园成为孩子们特长培养的平台、个性张扬的舞台、心驰神往的乐园,让孩子们的课后更加丰富多彩,让生命赋予阳光的理念变为现实。我就介绍这么多,谢谢大家!

  衡水市政府新闻办张洪静:

  现在进入记者提问环节,大家如有提问的,请举手示意。按照惯例,提问之前,请先通报一下自己所在媒体的名称。为让更多的记者获得提问机会,请每次只提问一个问题。

  问题一、衡水晚报:除主城区外,我市其他县(市)是否开展了课后免费托管服务?谢谢!

  答:谢谢您的提问。其它县市区课后免费托管服务原则是根据本县市区实际,参照主城区《关于在主城区全面推行小学生课后免费托管服务的指导意见》执行。据我们了解,目前,武邑县、阜城县、武强县实行了公办小学课后免费托管服务。谢谢!

  问题二、衡水电台:课后免费托管服务会不会成为变相的“补课”而成为加重学生课业的负担之举?谢谢!

  答:你这个问题提得非常好,这也是很多人关心的一个问题。那么,我们在制度安排上已经对这项工作进行了规定,主要是要求各学校在实施免费托管服务过程中严格落实“六个严禁”,即:严禁借机组织开展学科性集中教学,严禁以补差提优等名义组织或变相组织集体补课,严禁任何单位和个人向学生家庭收取任何费用,严禁任何单位和个人擅自“搭车”进行其他有偿服务,严禁以任何方式强制或变相强制学生参加,严禁以任何方式拒绝或推诿学生参加。市教育督导部门已将托管服务开展情况纳入对区级教育(行政)部门督导考核的内容,同时要求各区教育行政部门加强托管服务的过程性监管和指导,确保课后免费托管服务“不变味”、“不走样”,切实把这一学生舒心、家长放心的民生实事办好。谢谢!

  衡水市政府新闻办张洪静:

  好的,提问环节就到这里。如果媒体有需要深入采访,会后可以与市教育局联系。本场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关键词:衡水,召开,小学课后,托管服务,新闻发布会责任编辑:王永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