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头条

多项资助帮衡水市贫困学子圆大学梦

来源: 衡水晚报  作者:张洪宁
2019-06-15 08:57:11
分享:

奖、免、助、贷、补多位一体,确保“一个也不能少”——

多项资助帮衡水市贫困学子圆大学梦

  一年一度的高考结束了,梦想的大学殿堂已近在咫尺。可有许多学子因家庭经济困难,正在为入学学费、生活费而担心、发愁。近日,从衡水市教育局了解到,目前,我省已构建起了奖、免、助、贷、补多位一体的资助体系,从制度上保障了每位贫困学子享有平等接受高等教育的权益。

  大学生可以享受哪些资助政策?市教育局有关负责人给予了详细介绍,希望广大学子卸下包袱,自信地走进大学校园。

  入学前可申请两项资助

  对于家庭经济困难的大学新生而言,入学前就可以着手准备申请资助了。

  首先,可以申请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自由选择贷款方式,没有抵押,无需担保。衡水市2019年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工作于6月中旬启动,有贷款需求的大学生可登录“河北省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网站(http://syd.hee.gov.cn)申请,然后将申请材料提交到户籍所在地教育局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即可。本专科学生每年最高可贷款8000元,研究生每年最高可贷款12000元,贷款期限为学制加13年,最长不超过20年。在校期间由国家财政贴息,毕业后学生开始还本还息,并有3年的还本宽限期。

  其次,可以申请大学新生入学资助项目。家庭经济特别困难的新生,可向户籍所在县(市、区)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申请新生入学资助,用于支付入学报到交通费及入校后短期生活费。考入省内院校的可申请500元,省外院校可申请1000元。今年衡水市新开通了“大学新生入学救助管理信息系统”(http://dxxsjz.hee.gov.cn),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可登录系统提出救助申请,方便有关部门统筹安排资金。

  入学后多项资助可申请

  进入大学以后,家庭经济困难的大学新生还可申请获得以下资助:

  建档立卡、低保、特困救助供养、残疾或其他家庭经济困难的新生,如暂时筹集不齐学费和住宿费,又没来得及在家乡办助学贷款,可带着认定申请表和已有的相关材料复印件,先通过学校开设的“绿色通道”报到入学,经学校全面客观的核实后,给予缓、减、免的资助。

  就读开办了国家助学贷款的高校的家庭经济困难新生,若未获得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可在学校申请校园地国家助学贷款。贷款标准是本、专科生每年最多8000元,研究生每年最多12000元。

  符合国家政策规定条件的本、专科学生和研究生,入校后可申请国家助学金。其中,本、专科生平均每生每年3000元,硕士研究生每生每年6000元,博士研究生每生每年10000元。

  品学兼优、家庭经济困难的二年级以上全日制本专科在校生(含高职、第二学士学位),可申请国家励志奖学金,每生每年5000元。

  家庭经济困难新生,入校后可申请校内外勤工助学岗位,收入用于补贴学习和生活费用。还可申请校内临时困难补助,用于解决短期生活费和突发性困难。

  应征入伍国家资助。省内地方属普通高校“先当兵后读大学”和“先读大学后当兵”的全日制学生均可享受学费补偿、助学贷款代偿或学费减免政策。标准为:本、专科生每年8000元,研究生每年12000元。

  市教育局提醒广大学生,新生入学前后,电信诈骗猖獗,一定要擦亮眼睛,提高警惕,不要被电话、短信、微信中的诈骗信息所蒙蔽,坚信“天上不会掉馅饼”,尤其要严防不良校园贷、套路贷等陷阱。如有疑问,可咨询学校老师或各级教育行政部门。

关键词:资助,衡水,贫困学子责任编辑:张梅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