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健康

脑血管病手麻有什么表现

来源: 衡水晚报  作者:李亚静
2019-05-14 10:51:51
分享:

  手足发麻是脑血管病的早期信号。首都医科大学三博脑科医院神经外科主任医师刘方军介绍说,大脑组织缺血,会引起大脑感觉中枢的功能性障碍,从而导致手脚感觉丧失,产生麻木感。因脑血管病造成的麻木通常有以下几个特点:

  麻木突然发生麻木的发生可能没有任何预兆,可在静息状态下产生,也可能在运动或生气时产生,还有一些在夜间突然发生,大多不用处理,会自行恢复。

  麻木涉及范围较广,往往偏一侧过了中年,很多人都开始出现脑动脉硬化,血脂在血管壁沉积。随着年龄增长,病情还会进一步加重,使管壁增厚、管腔狭窄或闭塞,进而发生脑梗塞。如果梗塞灶较小,只损害了管理感觉功能的神经组织,就会造成对侧躯体某一部位的麻木或半身麻木。如果是短暂性脑供血不足,只会引起阵发性麻木。随着缺血性脑组织的进一步扩展,病变动脉闭塞的程度也会加重,对侧躯体、面部的麻木可由局部扩展到半身,由短暂性麻木演变为持续性麻木。

  症状跟体位姿势无关有些颈椎病、腰椎病也会让人产生麻木感,但这种麻木是由于神经受压迫所致,有时体位改变,压迫解除,麻木即可暂时缓解或消失。脑血管病麻木则与体位变化没关系,不会因为体位改变而消失,不过部分患者的麻木感持续一段时间后,可能会逐渐自行缓解。

  往往伴有其他症状除手脚麻木外,脑血管病患者大多伴有肢体软弱无力、头晕、头痛、视力障碍(视物模糊或复视等)、记忆减退(尤其是近期记忆下降),以及血压增高或偏低等现象。突然眩晕、呕吐、耳鸣、站立不稳也是脑血管病的先兆。高血压有时还可能造成短暂脑缺血甚至脑出血,引起口眼歪斜、瘫痪、言语含糊、失语及昏迷等,甚至导致死亡。

  刘方军提醒,60岁以上老人容易发生脑血管硬化,一旦出现反复手脚发麻症状,应及时到医院检查。

关键词:脑血管病,手足发麻责任编辑:胡竞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