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健康

桃城区全面启动新生儿先心病筛查

来源: 衡水日报  作者:杜吉双 陈桂杰
2019-05-13 10:37:45
分享:

  自5月1日起,衡水市桃城区全面启动新生儿先天性心脏病筛查,采用“双指标法”,即通过心脏杂音听诊和经皮脉搏血氧饱和度测定,对出生后6—72小时内新生儿进行先心病筛查,以实现先心病患儿的早发现、早诊断和及时治疗。

  先天性心脏病是我国发病率最高的出生缺陷疾病,也是新生儿和婴幼儿死亡的主要原因之一。据统计,该病发生率约8‰,20%—30%的患儿由于没有得到及时诊断和治疗,在出生后一年内因严重缺氧、休克、心力衰竭等并发症而死亡。早期发现先心病对于及时诊断和有效干预至关重要,可以显著改善先心病患者的预后,降低新生儿和婴幼儿的死亡率,改善患者生命质量,同时可显著减轻家庭医疗负担。

  据了解,“双指标法”简单易行、无创伤性,具有较高的可靠性,且费用低廉,便于推广应用。桃城区域内所有助产机构均为筛查机构,负责产前宣教和筛查转诊、随访;市妇幼保健院、市人民医院等机构为诊断机构,负责进行超声心动图诊断,并将诊断阳性者转诊至河北省儿童医院等新生儿先天性心脏病治疗机构进行治疗。

  截至目前,该区已对各医疗助产机构40余工作人员进行了技术指导和培训。

关键词:桃城区,新生儿先心病,筛查责任编辑:胡竞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