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健康

衡水市深入开展贫困地区健康促进行动

来源: 衡水日报  作者:张晓亮
2019-05-13 10:37:45
分享: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脱贫攻坚决策部署和各级党委政府具体工作安排,衡水市卫生健康委、市扶贫办决定从现在起到2020年,在衡水市贫困地区全面开展健康促进行动,切实提高贫困地区群众健康素养水平,减少因病致贫、返贫现象的发生,有效巩固健康扶贫成果,加快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的进程。

  据介绍,本次健康促进行动将针对不同地区的疾病流行特点、生态环境状况、社会文化习俗等实际情况,进行分类指导;针对患有大病、慢性病、重病、地方病及其他疾病的贫困患者,普通农村居民,进行分众施策,根据其主要健康问题提供健康教育处方及健康教育服务;按照中央统筹、省负总责、市县抓落实的管理体制,分级负责,各级卫生健康部门在党委和政府的领导下,建立健康促进工作机制,扎实完成健康促进工作任务。同时,将全面开展六项重点行动,实现健康教育服务全覆盖。

  健康教育进乡村行动。健康教育覆盖全部贫困村,以《中国公民健康素养——基本知识与技能》66条为主要宣传内容,依托微信、网络直播、农村广播、文化墙、标语口号、文艺演出等平台和形式,借助卫生健康节日、纪念日宣传活动、义诊服务、健康讲座等,针对村民主要健康问题开展健康教育,传播健康素养基本知识和技能。

  健康教育进家庭行动。覆盖全部贫困患者家庭,根据村民的疾病特点提供健康教育服务。一家一张“明白纸”,每年度向每个贫困患者家庭发放至少1份有针对性的健康教育材料,如书籍、宣传册、折页、张贴画等;—家一个“明白人”,在每个贫困患者家庭中培训至少1名家庭成员,使其掌握健康素养基本知识与技能,树立自身是健康第一责任人理念,带动家庭成员养成健康生活方式;—家一份实用工具,向每个贫困患者家庭发放盐勺、生熟砧板、毛巾、牙刷、体育健身用品等健康实用工具;一人一份“健康教育处方”,在开展高血压、糖尿病、结核病、严重精神障碍规范管理的基础上,依托家庭医生团队,按照国家卫生健康委制定的个性化健康教育处方,为患有脑血管病、冠心病、慢阻肺、类风湿、关节炎、重型老年慢性支气管炎等慢性病的贫困人口提供相关服务。

  健康教育进学校行动。覆盖全部贫困地区,面向全体中小学生开展健康教育,创建健康促进学校。在贫困地区中小学校全面开展健康促进学校建设;各学校开设健康教育课程,向学生讲授合理膳食、食品安全、适量运动、科学洗手、用眼卫生、口腔健康、传染病防治、自救互救、青少年性与生殖健康等基本知识与技能;各学校通过举办健康知识大赛、演讲比赛、手抄报等多种形式,鼓励吸引师生参与,提升健康教育活动的趣味性和实效性。

  健康教育阵地建设行动。覆盖全部贫困地区,在每个贫困村设置健康教育宣传栏或宣传墙,打造群众身边的健康教育宣传阵地,宣传健康扶贫政策,普及健康素养66条、健康教育技能、慢性病规范管理、妇幼健康、“三减三健”、科学健身、地方病及其他重点疾病防治等健康知识。同时,各级电视台的健康类栏目及各级各类政府网站、商业网站的健康类栏目每月不定期发布健康教育知识、播出健康主题公益广告等,并建立网络健康科普平台,为贫困居民提供有针对性的健康知识推送、健康信息查询等服务。

  基层健康教育骨干培养行动。各级建立完善健康教育骨干队伍与志愿者队伍,并实现培训全覆盖。结合实际制定培训计划,组建健康促进与教育专家库。开展村级健康教育骨干培训,充分发挥“春雨工程”派驻医师队伍的作用,积极开展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培训内容包括健康素养66条、健康教育技能、慢性病规范管理、地方病及其他重点疾病防治、避孕节育非意愿妊娠知识等;2019年实现全覆盖,2020年针对健康问题和需求,实现强化培训全覆盖。各地组建健康教育志愿者队伍,深入贫困地区开展健康教育志愿服务活动。

  健康促进县(区)创建行动。冀州区、景县按照省级健康促进县(区)标准开展创建和提升活动,切实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推动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落到实处;其他县将参照健康促进县标准开展相关工作。

关键词:衡水,贫困地区,健康促进行动责任编辑:胡竞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