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本网原创

衡水市检察机关扎实推进“八开展 八跟进”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不断深入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李珊珊
2019-05-08 19:08:14
分享:

“衡水市人民检察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新闻发布会现场。记者 李珊珊 摄

  长城网衡水讯(实习记者李珊珊)5月8日,记者从衡水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的“衡水市人民检察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19年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全市检察机关将全面落实中央、省、市指示精神和决策部署,不断强化责任意识、担当意识,围绕今年“深挖根治”的阶段性目标任务,扎实推进“八开展、八跟进”,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不断引向深入。

  据衡水市人民检察院新闻发言人、检委会专职委员陈儒新介绍,自2018年1月23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衡水市检察机关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作用,与公安机关、审判机关沟通协作,积极与中国邮政集团公司衡水市分公司联合打造“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邮路”形成覆盖全市城乡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网络,全力营造打击和预防涉黑涉恶犯罪的氛围,有力地、准确地打击黑恶势力犯罪,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从2018年1月至2019年4月,全市检察机关共依法追捕漏犯47人,追诉漏犯8人,共受理公安机关提请批准逮捕涉黑涉恶案件110件403人,依法批准逮捕108件377人;受理公安机关移送审查起诉涉黑涉恶案件82件498人,依法向人民法院提起公诉82件449人。

  衡水市县两级检察院都成立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逐级逐人明确分工、落实责任,确保各项部署和措施落到实处。对于涉黑以及重大涉恶犯罪案件,全市检察机关实行“一把手”带头办案,检察长亲自阅卷提审、出庭公诉,全程参与个案办理。衡水市首例涉黑案——“马某辉等人涉黑案”,衡水市检察院成立了专案组,市检察院检察长亲自包案督办,统筹指挥,统一部署,以上率下,发挥“头雁效应”,起到了很好的示范引领作用。

  陈儒新表示,“八开展、八跟进”专项活动,是今年全省围绕“深挖根治”的年度工作目标,是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开展的重要举措。全市检察机关将以更高标准重点抓好四个专项行动。开展“打财断血”专项活动,在彻底铲除黑恶势力经济基础上下功夫;开展“质量提升”专项行动,强化典型案例总结,指导办案实践,提高依法办理涉黑涉恶案件的实战能力;开展“堵塞漏洞”专项活动,敦促建立健全规范管理、预防监控长效机制,最大限度挤压黑恶势力滋生空间;开展“正风肃纪”专项活动,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切实增强纪律规矩意识,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不断引向深入。

关键词:衡水,扫黑除恶,阶段性成效责任编辑:王永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