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衡水要闻

衡水市启动贫困人口免费健康体检

来源: 衡水晚报  作者:杜俊颖
2019-04-17 09:29:20
分享:

  为落实健康扶贫政策,进一步降低贫困人口“因病返贫、因病致贫”风险,近日,衡水市在全市范围内启动了2019年度贫困人口免费健康体检工作,将惠及7万余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

  15日一大早,在饶阳县饶阳镇卫生院牛村分院大院里,该镇的贫困人员一边排队接受体检,一边不停地夸赞:“现在党的政策实在太好了,不仅为我们贫困人员减免医疗费用,还把免费体检送到了家门口。”当天,饶阳县大官亭镇中心卫生院的医护人员,来到该镇西张岗村计生特困户刘大尊家中,为刘大尊进行健康检查。“血压有点儿高,平时要注意饮食清淡……”医护人员不仅为她检查了身体,还细心讲解预防措施。刘大尊激动地说:“太感谢了,早就想做健康体检,扶贫政策真是越来越贴心了!”

  按照市政府《关于进一步完善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门诊慢性病医疗保障救助政策和健康管理意见的通知》要求,近日,市卫健委印发了《关于做好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免费健康体检工作的通知》,在全市范围启动2019年度贫困人口免费健康体检工作。体检将按照“就近方便”的原则,以体检对象现居住地基层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主。免费体检将严格按照健康体检项目进行,包括身高、体重、视力、血压等一般体格检查项目,还包含血常规、血糖、腹部B超、常规心电图等辅助检查项目。

  同时,各县市区在免费体检过程中,还将进一步核准贫困人口患病情况,完善健康档案,广泛开展健康教育,普及健康知识,倡导科学、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对健康隐患提出干预措施和意见外,并为患有大病贫困人口提供政策咨询和就医指导,对患有高血压、糖尿病、风湿类风湿和心脑血管病等4类慢性病的贫困患者降低慢病认定门槛并及时纳入医疗保障范围。同时,以此次免费体检活动为契机,广泛开展健康扶贫政策宣传,提高老百姓对政策的知晓度,进一步提高群众健康素养,养成良好健康习惯。

  市卫健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活动中,各单位将结合实际,灵活采取“集中+入户”形式迅速开展,目前社会反响极好。下一步,各基层医疗机构将综合体检结果,形成每人有健康指导建议的体检报告,及时一对一指导到位,切实提高全市农村贫困人口的获得感、满意度。本次体检工作将在5月底前全面完成。(记者 杜俊颖)

关键词:衡水,贫困人口,免费,健康体检责任编辑:胡竞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