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衡水要闻

全市扫黑除恶斗争不断向纵深发展

来源: 衡水日报  作者:焦明瑞 闫海雪
2019-03-28 09:25:57
分享:

  3月27日,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市公安局党委委员、政治部主任、新闻发言人郭强,就我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相关工作情况进行发布并回答记者问。

  2019年,全市公安机关坚持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为龙头,对各类违法犯罪持续保持了严打高压态势,呈现出“四升两降”的良好态势。截至3月25日,全市共刑拘1418人、逮捕874人、移诉1722人、行政拘留2613人,分别同比提升1.5%、4.7%、34.6%、96.5%;全市社会治安形势持续好转,刑事发案同比下降4.4%,“两抢一盗”发案同比下降29.2%。

  在此期间,全市公安机关突出重点行业领域、重点线索、重点逃犯及重点县区、乡镇,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纵深开展;全力攻坚,连续攻克武强“2010.8.06”拦路强奸积案、桃城“1.26”抢劫杀人案等一批要案、难案,抓获一批重大逃犯;对多发性侵财犯罪发起猛烈攻势,快速连续侦破了电诈、传统盗抢骗、民生小案等一批多发性侵财案件,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2019年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攻坚年,是承上启下、纵深推进、深挖根治的关键之年。市公安局围绕“一年治标、二年治根、三年治本”的总体要求,研究制定了《关于推进2019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纵深开展的决定》,以更高的政治自觉、更强的政治担当、更大的政治责任推进专项斗争深入开展。

  “四项机制”,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开展。建立抓县促乡机制,将扫黑除恶督导考核、业务指导、情况通报的触角向乡镇一级延伸,压实派出所线索摸排、线索核查和案件侦办主体责任;对治安形势复杂、工作进展缓慢的地方进行挂账督办,对整治不力、问题长期得不到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地方,进行通报、约谈、轮岗、限期整改和追责问责。建立多警联动机制,全面整合市县警力,尤其是整合刑侦、经侦、治安、指挥、法制、派出所等部门警力资源,形成各警种协调联动、通力配合的整体作战格局。建立部门合作机制,进一步健全线索发现移交、线索分类核查、监管漏洞通报整改等机制,推动源头治理。建立跟踪督办机制,对提级侦办、异地侦办、影响重大的案件及线索,以及挂牌整治的区域、乡镇和具体问题,市局定期调度、指导、要账,确保重点案件查深挖透,确保重点问题解决到位。

  “七个载体”,打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持续开展突出行业领域专项打击整治行动,把大案侦办、挖“伞”破“网”、打财断血作为主攻方向;严厉打击严重暴力犯罪,快侦快破有广泛社会影响的重大刑事案件,继续保持“命案必破”的高压态势;组织开展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专项行动,努力实现立案数、损失数下降和破案数、查处违法犯罪人员数上升的“两降两升”;强力推进“禁毒2019两打两控”专项行动,向制贩毒犯罪发起凌厉攻势,对制毒物品、吸毒人员全面加大管控力度;推进打击传统盗抢骗犯罪专项行动,对“两抢一盗”违法犯罪保持强大攻势;推进打击整治枪爆违法犯罪专项行动,最大限度消除社会治安隐患,坚决防止打响炸响;进一步加强追逃工作,实现2018年底全市在册逃犯消减75%以上,最大限度地消除社会治安隐患。

关键词: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责任编辑:胡竞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