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衡水要闻

雕塑衡水文化 助力旅游发展

来源: 衡水晚报  作者:董楠 王聪娜 张婷婷
2019-03-26 09:03:00
分享:

  雕塑衡水文化助力旅游发展

  ——2019中国·衡水(国际)城市雕塑艺术节嘉宾专访

  为衡水留下最好的城市雕塑作品

  ——访中央美术学院原党委书记、中国美协首届雕塑艺术委员会主任盛杨

中央美术学院原党委书记、中国美协首届雕塑艺术委员会主任盛杨如。陈康 供图

  “我与衡水有着深厚的感情,这次作为雕塑节艺委会成员,希望国内外的雕塑家积极参与,为衡水留下最好的作品。”3月22日,中央美术学院原党委书记、中国美协首届雕塑艺术委员会主任盛杨如是说。

  盛杨回忆,70多年前,作为一名革命青年,他从白区冲过封锁线,到达解放区的第一站就是当时的衡水县。虽然当时贫穷落后像个大村庄,但他受到了十分热情的接待,亲身感受到“解放区的天是晴朗的天,解放区的人民好喜欢”。几年前,由盛杨先生的学生设计的抗日英雄节振国塑像在衡水落成,他又一次来到衡水,感觉衡水已完全变成了一个现代化的城市,再也找不到过去的影子,但依然未变的是衡水人民的亲切热情。

  作为新中国成长起来的第一代雕塑家、中国第一座雕塑公园的策划创建者,盛杨表示,雕塑作用于人们的生活,作用于人们的精神,是有巨大力量的。近几十年来,中国的雕塑艺术繁荣发展,取得很大成绩,但城市雕塑仍需再突破提高,在避免同质化、展示个性化上下功夫。希望参与此次艺术节的雕塑家们能够在衡水这个平台上,以“推敲”的劲头精益求精,兢兢业业完成好自己的作品,将最好的雕塑建在衡水,不辜负衡水人民的期望。

  创作优秀作品展现城市风貌

  ——访全国城市雕塑建设指导委员会艺术委员会名誉主任、中央美术学院教授曹春生

全国城市雕塑建设指导委员会艺术委员会名誉主任、中央美术学院教授曹春生。陈康 供图

  “衡水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又有华日这样一个闻名全国的青铜雕塑基地,充分利用这些条件,推进雕塑产业发展,对于展现城市新风貌有着积极意义。”3月22日,全国城市雕塑建设指导委员会艺术委员会名誉主任、中央美术学院教授曹春生接受采访时说。

  曹春生谈到“,文化强国”艺术家责任重大。雕塑艺术是一种特殊的造型艺术,它不像绘画在展览厅、美术馆供人欣赏,而是在公共空间里,每天默默地发挥着作用,人们只要经过它就会受到感染。过去,我国的传统雕塑都是为宗教、为陵墓、为帝王服务,现在表现普通群众的生活,这样的艺术形式,近百年才有。特别是近年来,为人民造像,为人民英雄造像,讴歌美好生活的雕塑越来越多。

  曹春生表示,这次艺术节衡水做雕塑公园很有意义,要精心组织策划,有针对性地“量身定做”雕塑作品。尤其是外国艺术家多用抽象的造型表现情绪、精神、思想,非常有必要提出明确要求。要围绕特定的主题,以不同的内容展现衡水地域特色、城市个性,真正创作出有别于其他城市的艺术精品,使城市雕塑展现新面貌。

  以雕塑为载体提升城市美学品质

  ——访中国工艺美术学会常务理事兼雕塑专业委员会主任孙伟

中国工艺美术学会常务理事兼雕塑专业委员会主任孙伟。陈康 供图

  3月22日,中国工艺美术学会常务理事兼雕塑专业委员会主任孙伟在接受采访时说:“雕塑是一个很好的载体,能够丰富人们生活,宣扬时代精神,同时它的艺术形式和样态,又会在城市生活空间里带来美学上的改善和提升。”

  孙伟表示,围绕城市雕塑塑造城市形象、创造城市事件,乃至于打造城市品牌,可为城市带来多元化的空间形象,彰显城市的内在精神,增强城市凝聚力和市民自豪感,不断提升城市的国际知名度、美誉度和竞争力,更好地吸引优质资源,进一步激发城市活力。像哥本哈根的“美人鱼”、布鲁塞尔的“撒尿小童”、纽约的“自由女神”、广州的“五羊雕塑”等优秀雕塑作品已成为当地城市文化名片。

  衡水的深厚历史文化和特色自然资源,为艺术创作提供了丰富源泉。他期待这次艺术节的城市雕塑创作,能够深入挖掘这座城市的地脉和文脉,深入城市的灵魂中去讲述城市故事,传达城市美好,激荡城市情感,把雕塑背后的城市文化魅力和时代精神展现出来,创造出足以担当城市名片的优秀作品,这才是真正的艺术为人民服务,是艺术家的责任和使命所在。

  以公共艺术助力城市文旅发展

  ——访中国工艺美术学会雕塑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宋伟光

中国工艺美术学会雕塑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宋伟光。陈康 供图

  “‘1+5’的模式是我和整个艺委会一起研究出来的,希望能成为未来艺术发展的新模式。”3月22日,中国工艺美术学会雕塑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宋伟光在接受采访时表示。

  “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宋伟光说,这次艺术节的举办,非常符合习近平总书记“要坚持用明德引领风尚”的指示,是以公共艺术介入旅发大会、助力城市文旅发展的重大举措。艺术节以“雕塑衡水文化,助力旅游发展”为主题,包括“1+5”活动内容。“1”是指“生态衡水——礼乐饶阳”,30件来自世界各国的优秀城市雕塑作品,将在衡水永久收藏。“5”是指一系列公共参与的艺术活动,包括以“我的原创”为主旨的室内原创雕塑作品展、以影像艺术记录文化节永恒瞬间的“我拍衡水”摄影展、在土与火交织的陶艺文化中亲历艺术讲座和手工制作的“我爱衡水”陶艺创作展、以平面艺术和雕塑空间进行互动的“我写衡水”书画展和着力推动衡水铜雕产业向国际化迈进的“我们的艺术在衡水”国际论坛。其间还穿插采风、交流等一系列文化活动,以文化引领空间。这种以国际创作营的方式来进行公共艺术形态,在衡水乃至河北,还是首例。

  “衡水倾力组织这次活动,彰显着衡水高度的文化自觉、文化自信,以文化战略来赢得发展先机,与时代脉搏同频共振,不仅拉动经济、旅游发展,而且对提升公众文化素质、审美品位都有着不可估量的意义。”宋伟光说。

  让艺术节成为公共艺术发展中的亮点

  ——访《雕塑杂志》主编、英国皇家雕塑家协会专家会员朱尚熹

《雕塑杂志》主编、英国皇家雕塑家协会专家会员朱尚熹。陈康 供图

  “很荣幸成为此次艺术节艺委会的一员,深感责任重大,我会跟大家密切配合,好好选出作品,让艺术节成为公共艺术发展中的一个亮点。”3月22日,《雕塑杂志》主编、英国皇家雕塑家协会专家会员朱尚熹在接受采访时说。

  朱尚熹介绍,公共艺术从上世纪90年代中后期开始,类似于艺术节,已举办过很多次,形成芜湖模式、北京国际雕塑公园等成功模式,但多集中于大城市。衡水举办这次雕塑艺术节,正是符合国家大的政治环境和文化环境。当前公共艺术正走向更广泛的地区,这是一个新趋势。这次艺术节通过雕塑打造衡水文化名片,真正让公共艺术向三四线城市转移。

  朱尚熹表示,城市雕塑和公共艺术要进一步发展,不能仅是原来样式的重复和数量的复制。从公共艺术本身来讲,希望能让更多的百姓参与,让群众感觉这些作品就是自己生活的一部分,而不仅仅是为了活动。从艺术层面讲,要把雕塑的区域扩大,让景观展现、让人的参与意识、让文化的概念全部进来,在形式上实现关键的突破,真正通过作品来说话,打造公共艺术发展进程中的特色亮点。

  衡水雕塑产业前景可期

  ——访天津美术学院教授、研究生导师谭勋

天津美术学院教授、研究生导师谭勋。陈康 供图

  “衡水铜雕产业以华日为主体,是华北乃至江北的龙头,有很好的基础、明显的优势,相信通过这次艺术节的举办,必将对铜雕产业发展起到积极促进作用。”3月22日,天津美术学院教授、研究生导师谭勋在接受采访时说。

  谭勋认为,衡水区位优势明显,是京津冀协同发展城市群重要一环,这里汇聚了中国的主要雕塑力量。清华美院、中央美院、鲁迅美院、天津美院都在此区域内,聚集了中国八大美院的四个,且华日公司是八大美院的雕塑实习基地,有利于雕塑和教育相互促进发展。从我国的文化产业政策来看,发展文旅项目已成为当前大势所趋,铜雕产业作为文化产业中的重要组成部分,衡水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大力支持文化产业发展,在这样一个大好形势下,衡水铜雕产业一定会蓬勃发展,前景可期。

关键词:雕塑,衡水,文化,旅游,发展责任编辑:张梅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