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衡水要闻

衡水市公安刑事技术工作 实现跨越发展

来源: 衡水晚报  作者:
2018-12-16 09:35:48
分享:

  党的十八大以来,市公安局党委高度重视刑事技术工作,深入研究推进,持续加大投入,在警力、装备等方面给予重点倾斜,着力解决制约刑事技术发展的诸多问题,全市刑事技术工作取得了长足进步,实现了从过去比较落后到现在全省“领头羊”的跨越发展,刑事技术在众多疑难、重大案件侦办中发挥了关键作用。

  硬件建设全面升级。近年来,市公安局累计投入资金4000余万元,建设了专业用房,新增装备购置了测序仪、扩增仪、核酸提取仪、枪弹测速仪等先进设备,建设了枪弹实验室、理化实验室、尸体解剖室,升级改造了DNA实验室,全市公安机关技术检验鉴定能力和水平大幅提升,受理检验数从2012年到2017年增长8.3倍,2018年受理检验案件数已达3200余起,现勘率和现勘质量均创历史新高。

  人员素质全面升级。2013年以来,市公安局党委为刑警支队技术科先后增加警力8名,全市新增技术人员38名。在此基础上,技术部门坚持向素质要警力,大力开展轮岗交流、上派跟班、定向学习。2015年11月起组织市县两级32名技术民警轮岗交流;2016年6月起选调市县两级22名技术骨干到北京市公安局跟班作业;先后组织7人次赴公安部物证鉴定中心、北京市公安局、省公安厅等单位学习先进技术;选派7人赴河北医科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进行专题学习;结合公安部下发的培训内容,每年根据实际需要组织技术员参加专业培训班,先后自主举办8期专业技术培训班。通过学习培训,全市技术人员的物证提取、应用意识明显提升,现场痕迹物证的提取率和检出率大幅提高。2017年,10名技术员荣立个人三等功,6人获得嘉奖;2018年,2名优秀技术人员入选全国公安刑事技术青年人才库;2017年8月份以来,公安部每月通报表扬优秀技术民警,至今年9月,全市共44人次受到通报表扬,超过全省受表扬人数的五分之一。

  现场勘查水平全面升级。市公安局严格落实“一长四必”现场勘查机制,研究制定了《县级刑侦治安部门刑事案件现场分类勘查工作规定》,在现勘人员及装备保障等方面不断加大投入力度,举办了全市兼职技术员培训班,对全市193个刑警中队、派出所的355名兼职技术员进行系统培训,同时安排专人抽查现勘信息录入质量,利用刑事技术微信群进行通报,有效提升了现场勘查“四必”水平。自2017年3月起,市公安局采取通报排名、经验交流、典型引领、表彰奖励等措施,有效提升了技术民警的责任感和荣誉感,充分调动了其工作积极性。

  实战能力全面升级。近年来,市公安局始终把刑事技术工作作为侦查破案的重要战场,从被动受理检验向主动挖掘线索、深度研判信息拓展,着力推进信息化的规模应用、深度应用、合成应用,不断提升综合效率。在刑事技术的强大支撑下,我市公安机关整体打击能力大幅提升。全市百警批捕由2012年的41人提升到2017年的96人,位居全省第一。攻坚克难能力明显提升,2017年抓获重大命案积案逃犯14名,其中潜逃15年以上的12名,隐藏外省的8名;2018年9月抓获潜逃24年的持枪杀人逃犯张某。破案速度不断刷新,11小时侦破安平“5·05”重大抢劫杀人案,5小时速破景县“4.·14”持刀抢劫杀人案,10小时破获“10·23”系列砸车玻璃盗窃案,有力震慑了各类违法犯罪活动,维护了社会的和谐稳定。(王海滨 郭建博)

关键词:衡水,公安,刑事,技术,跨越发展责任编辑:张梅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