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衡水要闻

托起乡村振兴新希望

来源: 衡水晚报  作者:刘晓菲
2018-12-13 09:28:59
分享:

  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是推动新时代乡村全面振兴,完善农村社会治理、实现农民共同富裕、保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举措。2018年,我市获批47个扶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试点村。如今,在相关部门的共同协助下,各试点村建设工作成效显著——

  大雪节气过后,原本是农村一年中最为悠闲的农闲时节,然而在桃城区西康村新建成的28个蔬菜大棚里仍然是一派繁忙的景象,三三两两的农户在大棚里劳作,绿油油的菠菜映衬着大伙儿的笑脸,成为寒冷冬日里另一番景象。

  “西康村被财政列为扶持试点村,给了100万扶持资金,为我们建了这些大棚,支持我们发展村集体经济。预计明年村民能增收30多万,村集体收入能够达到8万元。我们干劲儿足得很啊!”西康村支书王志诚和乡亲们一样喜上眉梢。

  今年,在西康村扶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试点项目中,新建大棚28个,占地56亩,作为村固定资产归集体所有。这些大棚出租给村民,每年收取固定数额租金,租金收入全部纳入村集体账户管理,主要用于村内公益事业支出。同时,为促进棚菜交易,试点项目还新建了一个交易市场,方便了果蔬计量、装卸和外运,为大棚作物的顺畅销售提供了有力支撑。

  西康村的村民致富路、村集体增收路,是我市扶持村集体经济发展的一个缩影。扶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试点工作是国家出台的一条重要政策,是推进农业适度规模经营、优化配置农业生产要素、促进农村公益事业建设、提高农村公共服务能力、完善农村社会治理、实现农民共同富裕和乡村振兴的重要举措。为增强村集体自我发展和经济保障的能力,促进全市农村建设全面、健康、持续发展,市委组织部、市财政局积极谋划、精心筛选,有效培育和壮大了一批集体经济发展试点,因地制宜做好扶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试点工作,探索资源有效利用、提供生产服务、实施物业管理、推行混合经营等多种实现形式,实现了农村集体资产、资源、资金等要素的有效利用。

  西康村从项目筛选到落地实施,再到初见成效,用时短、力度大,是我市村集体经济试点推进工作的亮点。在加快项目实施中,市、区两级财政局还探索规范了项目审批流程,努力在规范和简化之间寻找平衡,做到既简单易行、又强化要件审查;为筑牢财政资金安全防线,确保试点工作阳光运行,聘请了有资质的第三方中介机构,对试点项目进行审计、考核验收、绩效评价,有效保障了村集体各项权益,实现了村民、集体、种植户共同受益。

  除西康村外,我市枣强县赵林村冷库项目、肖张镇程杨村仓储物流、深州市东安家庄农机服务、前磨头村商业街门店等一批特色村集体经济试点项目已蓬勃发展起来,有效实现了集体增收和农民致富双赢,农村经济发展与公共服务能力同步提升。

关键词:托起,乡村振兴,新希望责任编辑:邢梅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