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书记·市长 > 书记

王景武发表署名文章《聆听历史的跫音》

来源: 衡水日报  作者:
2018-12-06 10:42:38
分享:

  今年是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自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吹响改革开放的号角以来,经过40年高歌猛进,中华大地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与全国各地一样,衡水也发生着沧桑巨变。历届党委政府团结带领全市人民,坚定不移地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励精图治、奋发图强,取得了经济社会发展的巨大成就,迎来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经济强市美丽衡水的光明前景。

  在这幅波澜壮阔的画卷中,民营经济的崛起和企业家群体的壮大,是最激动人心的篇章之一。民营经济是支撑衡水发展的四梁八柱,对衡水的振兴崛起功不可没。我市地处黑龙港流域,不靠山不临海,自然资源相对匮乏,国家和省历来没有摆放过大的项目,衡水起家靠的就是民营经济,衡水的经济发展史就是一部民营企业发展史。改革开放40年来,衡水民营经济历经坎坷、不懈求索,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经济效益不断提升,发展活力不断释放。2017年,全市民营经济增加值占到GDP的比重达到70.9%,民营经济缴纳税金占到全部财政收入的63.3%,吸纳就业占到全市的60%以上,出口创汇占全市出口的95%以上。可以说,没有民营经济,就没有衡水今天的成就。在这片土地上,涌现出一大批富有冒险精神、不断开拓创新、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突出贡献的企业家,他们奋发努力、艰苦创业、锐意创新,一步步发展壮大,成就了一个个业界传奇。他们既是时代的先行者和弄潮儿,又是推动历史变革、改变衡水面貌的重要力量,书写了一个个动人的故事。

  民营经济迎来又一次大发展的春天。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发出了新时代大力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最强音。这是中国民营经济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件大事。衡水民营经济将继续演绎“春天的故事”。机遇来临,关键要抓住用好。民营企业家作为新时代的先行者,必须坚定不移地讲正气、走正道。始终与党同心同德、风雨同舟,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四个自信”,把个人和企业的成长与国家富强、民族复兴、衡水发展紧密联系起来,企业才能真正行稳致远。必须永不停歇地创新业、创大业。树立开放思维,敢于跟强的搞大联合、敢于向战略投资者开放,舍得拿出优质资产资源搞合作,借助外力实现自身的大发展,把企业做大做强;树立创新观念,加大研发投入,主动对接京津、雄安科技资源,积极引进新装备、应用新技术、研发新产品,强化企业科技支撑,使企业永远立于不败之地。必须持续不懈地长本事、树形象。洞悉行业发展趋势、研究企业发展规律,使企业勇立潮头;保持定力,沉下心来发展实体经济,打造一批在全国叫得响、排得上号的“衡水品牌”;珍视自身的社会形象,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企业家精神,做充满正能量的典范,以实际行动赢得社会的尊重和认可。

  组织编撰《故事·改革开放40年衡水企业家访谈录》,是我市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活动的一项重要工作。这本书收录了50多位企业家的创业历程、人生传奇。他们是改革开放40年进程中具有开创性、代表性的行业领军人物,改革先行者或后起之秀,地方支柱产业的带头人,为衡水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其中包括勇立潮头、敢为天下先的典型,产权兼并、优胜劣汰的典型,招贤纳士、异军突起的典型,科技兴企、创新带动的典型,热心公益、奉献社会的典型等。编撰这部书,就是充分展示改革开放的故事,讲好衡水企业家故事,记录下改革开放这场波澜壮阔的伟大变革和企业家们筚路蓝缕的奋斗历程,总结改革经验教训,以铭记历史,继往开来,动员全市人民不忘初心、坚定信心,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

  新时代东风浩荡,中国梦曙光在前。让我们一起重温改革开放往事,聆听湖城企业家的铿锵足音,领悟“关键一招”“必由之路”的丰富内涵,唤醒每个人心底的最深记忆,推动思想再解放、改革再深入、工作再抓实,不断开创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市、美丽衡水新局面!

关键词:王景武,发表,署名文章责任编辑:邢梅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