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图说衡水

屋顶种瓜又栽菜 衡水一农民打造“空中菜园”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千
2018-09-13 10:25:53
分享:

崔胜彬家的屋顶被瓜果蔬菜染成了绿色。崔胜彬 供图

  长城网衡水讯(记者张千)红彤彤的西红柿、紫色珍珠般的葡萄、鲜嫩嫩的黄瓜,甚至是包裹着绿衣的玉米,这些寻常的果蔬和农作物谁都见过,但要说是长在屋顶上,你信吗?衡水市冀州区冀州镇杨孔五村村民崔胜彬却任性地将它们搬上了屋顶。他在自家的屋顶上,打造了一个特殊的“空中菜园”。

  如今,这个“空中菜园”的年产量颇丰,不仅可完全满足自家需求,还常常送给亲朋好友品尝。

  爱种地,他将菜园搬上屋顶

  崔胜彬今年50岁,对土地有一种特殊的感情,家里的田地不多,他就在自家院里种树、种菜。“我把菜园搬上了屋顶,不但可以食用,还可以观赏。”崔胜彬家的屋顶已经被这些瓜果蔬菜染成了绿色,远远望去,在村子里格外显眼。

  9年前的一天,他爬上屋顶,看着家家户户光秃秃的屋顶,突发奇想,如果在屋顶种上水果蔬菜,既能让一家人食用,又能让屋顶变得更美观。萌生了这个想法后,他就开始建造自己的“空中菜园”。

  崔胜彬在自己新盖的二层楼上,搭上了梯子,将土一点一点搬上去,铺设了几十厘米厚的泥土,将水管接到屋顶,开始了自己的计划。但后来他发现,泥土在保湿的同时,也会浸湿屋顶,他又给屋顶铺了防水层。

  万事俱备,崔胜彬在屋顶开始试着种植各类瓜果蔬菜,没想到收成一年比一年好。

  “空中菜园”不光给崔胜彬一家带来了充足的果蔬,房屋内也跟着沾了光。夏天时屋内十分凉爽。“因为房顶有二十多厘米厚的土层,保温隔热好,屋内给人的感觉就是冬暖夏凉。”

崔胜彬的儿子在“空中菜园”里收获玉米。崔胜彬 供图

  喜琢磨,一项设计获得国家专利

  “人就要像石灰一样,别人越泼冷水你就要越沸腾!活着的意义不是衣食无忧,而是要去尝试未曾尝试过的人生。”崔胜彬曾写下这句话来鞭策自己,立志在人生的路上研究探索。

  他在研究家电维修的同时,不忘自主创新,看书、上网、查资料,动手设计研发。家里的电器从完整到被拆成零件,又从零件到被组装成完整的器件,崔胜彬乐在其中。

  崔胜彬受访时说,家里许多用电的设备都是他自己设计制造或组装的,比如插座、灯具、音响、电风扇、电暖器等,以及一些维修工具。

  当看到自己设计的太阳能发电系统,给家里提供了有效电力供应的时候,崔胜彬的心中植下了绿色环保的研发种子。

  值得称道的是,崔胜彬自行研发设计的“手动、脚踏两用节水水喉”(“水喉”即水龙头),可以有效解决零部件易损坏、不符合大多数人操作习惯、不适合特殊人群使用等问题。这种“手动、脚踏两用节水水喉”,还于2005年初获得了国家专利授权。

崔胜彬家里东侧房屋的屋顶上种的瓜菜以泡沫箱、废油桶作容器。崔胜彬 供图

  有梦想,想让村庄变得绿色环保

  在崔胜彬家,东屋和北屋的老房子房顶,也被他利用起来,摆上他平时捡回来的泡沫箱子、废轮胎和破汽油桶,里面种了菊花、向日葵、甜瓜等植物。

  “附近有家汽车修理厂,经常有不要的废轮胎,我就把它们捡回来填上土当花盆用。”崔胜彬向记者展示了打造“空中菜园”的器具,没一样是专门买的。

  面对记者的采访,崔胜彬表示,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兴趣爱好,有人喜欢打牌,有人喜欢运动,他给自己找了一件既可以锻炼身体,又很绿色环保的事情,希望家人可以更多的理解他——“我就是想积极投身新农村建设。”

关键词:种瓜,栽菜,衡水,农民,“空中菜园”责任编辑:邢梅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