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库 > 专题新闻

枣强县人民检察院乔彬洁

来源: 衡水长安网   作者: 
2018-08-20 08:31:00
分享:

  乔彬洁,男,31岁,2011年进入枣强县人民检察院,现任民事行政检察部部长。从检7年以来,该同志始终恪尽职守,以实际行动赢得了党和人民的肯定与信赖。2017年以来,该同志负责的民事行政检察业务在市检察院年终考评中获得第一名;科室获得河北省人民检察院颁发的“基层民事行政检察工作推进年”先进集体称号;该同志先后两次获得“全市检察机关侦查监督业务能手”称号;2017年度因成绩显著,被衡水市人民检察院予以嘉奖。

  一、强化理论武装、创新思想建设。俗话说:“火车跑得快,全凭车头带”。该同志始终把理论武装作为思想建设的首要任务,通过认真学习先进思想政治理论,积极提升自身政治素养。坚持用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武装头脑,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坚决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在政治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七条禁令》、《党员干部“十不准”》、新《党章》等各项规定,并积极贯彻落实于行动。在工作中能潜心钻研业务,学习相关的法律法规、司法解释和政策文件,努力做到学思结合,学以致用。

  二、作好表率,做好各项工作

  (一)健全机制,扩宽案件线索渠道。面对诉讼监督线索发现难的问题,我带领科室干警多管齐下,全面摸排案件线索。对内:积极与案管、控申、侦监、公诉部门加强沟通联系,确立案件线索移送机制,若所办案件中涉及国有资产流失、国有财产损坏、行政机关不完全履职的情况,及时将线索移交民行部门;对外:加强与法院、司法局、律师事务所、妇联等部门的常态化联络,不定期召开座谈会,从中获取案件线索;此外,随时留意时事新闻,关注新闻媒体对当前热点的报道,从中发现案件线索。去年5月份,针对县域内房价过度上涨的趋势,民行部门在深入调查、走访过程中,发现多家房地产企业未按《河北省<商品房销售明码标价规定>实施细则》,实行“一套一标”制度,存在损害消费者利益、扰乱市场秩序等问题。为切实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保障民生,助力房地产市场健康有序发展,我院民行部门为督促发改局履行职责,加大对县域内房地产市场监管力度向其发出检察建议。发展改革局收到该建议后,立即开展专项活动动员大会,对该院提出的建议,逐条整改落实。同时发改局主要领导表示非常感谢,认为对他们及时改进工作起到了积极作用,同时避免了让买房群众遭受重大经济损失。这一检察建议,效果显著,得到了县、市等重要领导的肯定。

  (二)多措并举,民行工作成果显著。以加强办案为抓手,以提升案件质量为核心,较好的完成了市检察院及本院年初制定的工作任务。截止目前,该同志和部门干警共办理各类民行案件74件,其中支持农民工起诉21件,帮助农民工追讨工资20余万元,督促行政机关履职40件,息诉1件,执行监督6件,不支持监督2件,终结审查1件,提出再审检察建议2件,审判人员违法监督1件。

  (三)积极探索,公益诉讼实现突破。工作中,该同志始终坚持在保持适度办案规模的基础上办好典型案件的工作思路,通过典型案件的办理,规范办案程序,摸索办案规律,突出办案效果,让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了解检察机关的公益诉讼职能,积极参与到公益诉讼工作中来。截止目前,公益诉讼案件共立案17件,其中涉及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领域14件,国有财产保护领域1件,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领域1件,食品药品安全领域1件。在守护绿水蓝天,维护百姓“舌尖上的安全”,保障国有财产不受侵犯等方面不断探索实践,积累经验,取得成效。依法办理的聂某、万某、赵某生产、销售假药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一案,系河北省首例食品药品领域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并入选河北省第一批公益诉讼典型案例。

  三、廉洁自律、恪守职业道德

  清正廉洁是检察官职业道德的基本要求。多年来,该同志认真履行工作职责,恪守检察职业道德,不断规范自己的言行,不断增强党性锻炼,严以律己,廉洁奉公,牢固树立“理性、平和、文明、规范”的执法新理念。自觉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发挥了表率作用。

关键词:枣强县,人民检察院责任编辑:张梅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