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健康

怎样治疗老年抑郁症

来源: 衡水日报  作者:杨生
2018-07-20 10:47:47
分享:

  老年人患有抑郁症需要及时进行心理调整,否则会危害到身体健康。那么,怎样治疗老年抑郁症?下面小编为你介绍有关知识。

  老年人抑郁症,可以采用饮食运动到社会环境生活方式等一系列手段。包括针灸、意向引导、瑜伽、催眠、草药、按摩、放松疗法、香料按摩疗法、脊柱指压疗法、生物反馈疗法。单独使用替代性疗法只能对轻度抑郁症有作用,对重度抑郁症效果并不明显。

  老年抑郁症的运动疗法

  不同的运动形式可以帮助人们减少压力,放松心情,减轻抑郁情绪,使你精力充沛,增加平衡性及柔韧性。从总体功能上来讲,运动疗法安全、有效而且简单易行,但进行新的运动项目之前,一定要同你的医生商议。

  老年抑郁症的反射疗法

  反射疗法是由其实施者对患者手脚固定部位施加压力的一种技术,反射论者认为人体有自身修复功能,手脚中的神经和身体其他部位相联系。通过刺激手脚一定部位,就可以通过反射原理治疗疾病。

  老年抑郁症的饮食疗法

  ※小米含有丰富的蛋白质、脂肪、钙、铁、维生素B1等,有“健脑主食”之称。小米还有能防治神经衰弱的功效。

  ※动物的肝、肾脏富含铁质,铁质是红细胞重要的成分。经常吃些动物肝、肾脏,体内铁质充分,红细胞可为大脑运送充足氧气,就能有效地提高大脑的工作效率。

  ※鱼类含有大脑所需要的丰富的蛋白质,不饱和脂肪酸和钙、磷、维生素B1、维生素B2等,它们均是构成脑细胞及提高其活力的重要物质,对于治疗老年抑郁也有不小的帮助。

  ※蛋类含有丰富的营养,是大脑新陈代谢不可缺少的物质。另外,鸡蛋所含有较多的乙酰胆碱,这是大脑完成记忆所必需的。因此,每天吃一两个鸡蛋,对强身健脑大有好处。

  治疗老年抑郁症的禁忌

  忌缺乏耐心

  临床资料表明,轻型抑郁症经过科学合理治疗,大约在两周左右可使情绪低落和乏力等症状得到明显改善,睡眠和食欲方面也有所改善,但并不意味着已基本“好了”,这只是一种初期治疗结果。此时不可随意停药,否则会引起病情反复或使病情逐渐加重,增加日后治疗难度。随意停药还可能引起停药综合征的发生,增加患者痛苦,对健康更为不利。有关专家指出,轻型抑郁症的治疗亦应当坚持一年以上。

  忌单纯依赖于药物

  在抑郁症的治疗中,药物发挥着重要而积极的作用,是治疗不可缺少的关键措施。但是患者不可单纯依靠药物而忽视生活和心理方面的调理。针对抑郁症的治疗措施应当是综合性的,包括生活、心理和药物的共同作用,这样才能取得事半功倍的良好效果。

  生活具有规律性,按时作息、进餐,安排好运动、娱乐时间,避免整天呆在家中将自己“封闭”起来。调节心态,使生活充满情趣,既增强治病信心又提高生活质量。

  老年抑郁的原因

  随着年龄的增大,老人患慢性疾病增多,如高血压、心脏病、胃溃疡、关节炎、糖尿病等,这些疾病往往迁延时间长,治疗效果一般,这些都会使人感到无能为力,力不从心,心情沮丧。这也是老年人患抑郁症的主要的原因之一。

  性格原因:老人性格与抑郁状态关系极大,性格内向者容易患抑郁症,个性好强者亦易患抑郁症。老人不甘心离退休后无所事事,进而产生无助、无望、无力的悲观观念。性格原因,也会导致抑郁症的发生。

  心理恐惧:不同人对死亡、死亡过程有不同的恐惧,大多数人对死亡过程,比对死亡本身更恐惧,他们更害怕疾病失去行动自由,疼痛不适的折磨等,容易胡思乱想,导致抑郁。

关键词:治疗,老年抑郁症责任编辑:邢梅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