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本网原创

衡水桃城区牵住“转型升级”牛鼻子 推动高质量发展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梅胜
2018-07-09 09:56:45
分享:

  长城网衡水讯(记者 张梅胜)炎夏七月,骄阳似火,走进位于衡水市桃城区邓庄镇的衡水湖国际香料小镇,连片的百日菊竞相开放,红、白、紫各色百日菊形成“七彩花海”,小镇内的道路正在加紧施工,推土机、运输车辆来回穿梭,工人挥汗如雨……这个总占地约3万亩、总投资80亿人民币,集特色香料种植、丝路风情街、香料博览馆、香料交易馆、孵化研发创意区、城堡酒店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特色小镇项目,将构建邓庄农业对外开放新格局,并采用“技术创新+产业驱动+旅游”方式带动农民致富。

衡水湖国际香料小镇。李威 摄

  如衡水湖国际香料小镇一样,2018年,桃城区很多产业都面临着布局优化和转型升级的“涅槃”。推动高质量发展,要将新发展理念落实到经济发展的方方面面,同时必须坚持正确的工作方法,以重点突破带动整体推进。

  今年以来,桃城区以“产业转型升级年”为抓手,坚持走创新驱动之路,积极调整产业结构,全力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大力培育信息、智能智造、材料、运动休闲旅游等新兴战略支撑产业,打造“六大产业集群”,推项目、引产业、聚人才,形成了“一个总部、六个特色产业园、七个特色小镇”产业新格局,产业转型助推高质量发展的步伐既快且稳。

  创新是第一驱动力,人才是第一资源。以创新求突破,桃城区区走出了一条创新驱动、质量引领的新路径。该区瞄准中高端产业,着力构建科技创新平台,进一步加快创新人才团队建设,实施高层次产业人才引进工程,建立优秀人才数据库,面向国内外,以“带技术、带项目、带资金”的高层次产业领军人才或创新团队为重点,加大对科技方面高端人才的引进。千人发展研究院揭牌、金融创新中心成立、机器人发展论坛举办、航空运动嘉年华活动等系列新举措,成为桃城区高质量发展的助推器。

  全面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必须在培育新经济、新动能上取得新突破。该区围绕“六大产业集群”的培育发展,通过推动核心项目建设,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促使“产业转型升级年”部署全面开花结果。数字金融及信息安全产业园、硅谷产业园、服务机器人小镇、玄武岩纤维新材料产业园、衡水航空运动小镇、学谷教育小镇、衡水湖国际香料小镇等核心项目已经取得重大进展。

关键词:桃城区,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责任编辑:张梅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