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本网原创

衡水市政府新闻办召开
“全市食品快速检测室建设最新进展情况”新闻发布会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18-07-05 08:57:02
分享:

衡水市政府新闻办召开“全市食品快速检测室建设最新进展情况”新闻发布会。记者 张千 摄

  长城网衡水讯(记者 张千 胡竞文 常虹)7月4日上午,衡水市政府新闻办就“全市食品快速检测室建设最新进展情况”召开新闻发布会。衡水市食品和市场监督管理局新闻发言人、副调研员陈晓保介绍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衡水市委外宣局副局长张洪静主持发布会。全程实录如下:

  衡水市委外宣局张洪静:

  各位记者朋友,大家好!欢迎参加今天的新闻发布会。

  本场新闻发布会的主题是全市食品快速检测室建设最新进展情况。去年6月份,就这个主题我们曾经举办过一次新闻发布会,那么一年来有什么新的进展和成效,今天我们再次邀请到衡水市食品和市场监督管理局新闻发言人、副调研员陈晓保同志来到我们的发布厅。

  首先介绍一下参加本场新闻发布会的媒体有:衡水日报、衡水晚报、衡水新闻网、衡水电台、衡水电视台、衡水广播电视网等市直媒体;中国衡水(市政府门户网站)、衡水发布等市政新媒体;河北日报、河北广播电视台、长城新媒体,及河北工人报、河北法制报、河北新闻网、河工新闻网、河北共产党员网;新华网、中国新闻社、中国经济网、中工网、网易衡水等驻衡在衡媒体。

  下面,就有请新闻发言人进行发布。

  衡水市食品和市场监督管理局新闻发言人、副调研员陈晓保:

  各位记者朋友们,大家好!今天有很多熟悉的面孔,去年在发布会上也曾经见过面。首先,我代表衡水市食品和市场监督管理局,感谢各位记者朋友对衡水市食品安全工作给予的关注和支持。去年,曾就食品快检室初期建设情况向大家做了介绍。时隔一年,此项工作有了明显进展。下面,我就一年来我市在大型食品超市和食用农产品集中交易市场食品快检室的建设情况,向大家再做一介绍。

  食品快速检测室建设仍是今年衡水市委、市政府向社会承诺的民生工程之一。为切实做好此项工作,我局成立了由主要领导任组长、相关局领导为成员的领导小组,设立了工作机构。截止到目前,全市建立了53个食品快检室并投入使用,覆盖了全市80%的大型食品超市和食用农产品集中交易市场,已经超过了今年向社会承诺的达到60%的既定目标。食品快检室建设的快速推进,为监管部门、企业和老百姓搭建了一个共同参与食品安全的平台。这一监管手段的推进和完善,提升了企业的责任意识,也提升了广大消费者对食品安全的放心度和满意度。

  为深入推进在大型食品超市和集中交易市场建设快检室,助力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工作,我局精心组织,认真谋划,扎实推进。于3月30日印发了《衡水市食品和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食品快速检测室建设的推进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明确按照“五有”(有场所、有人员、有设备、有制度、有经费)和“五规范”(即规范专人检测、规范持证上岗、规范抽样检测、规范记录保存、规范制度上墙)的标准,通过监管部门和超市经营者、市场开办者的共同努力,有力地推进了我市快检室规范化建设。《意见》对快检室建设在基础设施、设备耗材、运行规范、检测数量、制度建设、人员配备、检测程序等方面都提出了具体要求,快检室建设坚持空间布局、快检设备、环境条件与食用农产品经营品种相适应的建设原则,实现对食用农产品中常见污染物和非法添加物质进行快速检测,并及时公示快检结果。

  为扎实做好快检室建设工作,市食品和市场监督管理局多次召开调度会,听取各县市区工作中的意见和建议,并派督导组到各县市区就快检室建设工作进行检查指导。督导组对已建成快检室的超市(市场)提出具体运行要求;对筹建中的快检室给出详实可行的建议;对符合条件,尚未开展此项工作的超市,通过座谈,让超市负责人认识到超市的主体责任和社会责任以及建设快检室的双赢意义。针对发现的问题,我局及时制定下发了《食品快速检测室制度文本(借鉴)》和《市场(超市)快检室快检情况登记表(样表)》。规范了快检室工作流程和工作制度。

  各县市区局多措并举,有效推进食品快检室的建设。一是监管机关高度重视。各县市区局认真摸底并分析辖区较大超市食用农产品经营状况,确定辖区承建快检室的企业名单。并分别召开快检建设专项会议,确定工作机制。桃城区、高新区针对辖区率先完成建设任务的工作实际,要求各企业制定年度快检计划;桃城区、安平、深州等较早开展快检室试点建设的县市区,在促进其规范运行上下功夫,并以此为引领积极推动其他超市快检室建设;武强局指派专人定期对企业进行帮扶、指导,送服务上门,实现了快检室建设零的突破。饶阳局、景县局、阜城局积极协调为企业争取资金支持。各县市区快检室承建单位也积极与监管部门沟通,主动新建、改扩建食品安全快速检测室。二是认真规范,高标准推进。在快检室的建设中,各县市区局从快检室选址、建设面积到室内布局、快检制度、检测记录填写与保存等逐一指导。市局和部分县市筹措资金为辖区参与快检室建设的超市、市场配备了高标准的快检设备。到目前为止,投入资金76万元,起到了一定的推动作用。三是加强培训,确保快检质量。为切实发挥快检作用,保障食用农产品质量安全,部分县局从快检检测中心抽调精干人员,对超市、市场从事快检的人员就快检操作流程、检测记录、档案整理等内容进行统一培训,确保快检质量。四是完善制度,健全档案。根据季节特点、进货情况,有针对性的选择品种、项目进行检测,切实保障食品销售安全。全市所有超市、市场每天的检测结果,均及时通过电子屏或在超市卖场进行公示,检测记录及不合格产品处理情况全部登记造册。一些县市区局要求超市和市场将每天的快检结果报监管部门备案,并鼓励各超市为消费者提供免费快检服务。五是企业积极行动,增加快检投入。随着创建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工作的进一步深入,企业的主体责任意识逐步增强,在快检室建设上积极配合,部分超市对原有的快检室进行了升级改造,有的超市专程赴先进地市参观学习,主动增加检测项目和检测批次,增加快检结果的公示途径。

  2018年以来,针对肉品、蔬菜、蛋品、水产品、水果等食用农产品开展快检67793个批次,切实起到了把关作用。下一步我们将重点帮扶部分在建单位尽快建成快检室并投入使用,指导督促所有快检室有效规范运行,保障我市食用农产品销售质量安全,切实提升人民群众对食品安全的获得感和满意度,确保人民群众吃的放心,吃的健康。

  谢谢。

  衡水市委外宣局张洪静:

  下面,进入记者提问环节。记者朋友们有什么需要提问的,请举手示意。提问之前,请先通报一下自己所在媒体的名称。

   1、陈局长,您好,我是衡水晚报的记者。请问,快检室可以对哪些食品进行快速检测?

  陈晓保:我市大型食品超市和集中交易市场的快检室主要是针对食用农产品进行快检,这里面包括肉品、蔬菜、蛋品、水产品、水果等食用农产品。例如:水果蔬菜的农药残留,肉类的兽药残留以及水份的测试,还有大米、鸡蛋的新鲜度测试。

   2、您好,我是衡水日报的记者。我想问快检室对卖场里所有农产品每天都进行检测吗?

  陈晓保:我们有个规定,超市和市场的快检室必须每天都要进行检测,但不是所有商品都要检测。按规定超市和市场对不能提供产地证明以及购货凭证、合格证明文件的这些实用农产品要实行批批检测,能够提供相关文件的只进行抽检,不再做批批检测。

   3、您好,我是长城新媒体记者。请问对快检室建设的下一步打算是什么?谢谢。

  陈晓保:在全市60%的大型食品超市、农贸市场建成食品快速检测室并投入使用这一食品安全工程,到目前为止,我们(应该是)已经超额完成了今年的既定任务。但是如何让快检室能够长期有效运行,还有待于深入研究,同时也在学习借鉴外地的经验。接下来我们将重点帮扶部分在建单位尽快建成快检室并投入使用,督促所有快检室规范有效运行,逐步实现快检数据及时上传到监管部门。借鉴外地先进经验,争取政府资金的支持,鼓励超市、市场制定实施快检室公众开放日制度,为群众免费检测可疑食用农产品,让这一民心工程发挥更大的社会作用。谢谢。

   4、我是河北日报衡水分社的记者,我想请问陈局长,这项工作去年已经开展,和今年相比,有哪些变化?谢谢。

  陈晓保:在大型超市和农产品市场建设快检室(刚才我也提到了),去年开展的这项工作,今年仍然被市委、市政府确定为民心工程之一。但是不同的是,(实际上)去年我们这项工作刚启动,主要是在主城区,特别是在桃城区和开发区进行试点,取得了一定的效果和经验。在这个基础上,今年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我们向全市各县区推广,包括冀州,包括滨湖。目标就是今年(我们刚刚说到的),要覆盖大型超市和农产品批发市场的60%,目前已经完成了这个目标,并且超过,现在达到了(刚才我提到的)80%。并且不管是检测也好,还是市场监督局对它的监测也好,应该是更加完善,更加规范,而且工作也形成了活动性常态化。现在已经由去年的39个,今年达到了53个,今后我们将继续向前推进这项工作,使这个覆盖面更大,这项工作做得更加规范,力争到今年年底或到明年上半年要达到90%。谢谢。

  衡水市委外宣局张洪静:

  好的,提问环节就到这儿。如有媒体需要深入采访,会后可与市食品和市场监督管理局办公室进行联系。本场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关键词:衡水,食品快速检测室,建设,进展情况,新闻发布会责任编辑:邢梅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