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通讯员

饶阳县人民检察院精准扶贫打好脱贫攻坚战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李俊颖
2018-06-26 17:51:10
分享:

  长城网讯(通讯员 李俊颖)为扎实推进精准扶贫、打赢脱贫攻坚战,饶阳县人民检察院把精准扶贫工作与加强党支部建设、发挥党员作用紧密结合起来,形成“以党建带扶贫,以扶贫促发展”的工作格局,在扶贫工作中更好发挥党支部的堡垒作用。作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员,更要牢记历史使命,不忘初心,时刻紧跟历史前进的步伐,思想和行动要与党的要求高度一致,牢记历史,不忘初心,克服各种困难,顺利应对各项挑战,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

  党支部充分发挥堡垒作用

  种好“责任田”,强化示范带动。积极推动党建与精准扶贫工作相结合,将精准扶贫作为重点工作纳入党建目标任务。

  建强“桥头堡”,夯实党支部基础。在开展的精准扶贫工作中,打好扶贫攻坚战,党支部是关键,因此在推进扶贫开发工作中,注重强化党支部建设,不断强化政治功能、服务功能、发展功能,真正使其成为党员群众的“领导核心”。

  打造“主力军”,做强人力支撑。增强党支部引领发展能力,发挥好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充分发挥好贫困村“第一书记”在精准扶贫中的主力军作用。

  党员干部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作为一名党员领导干部,要在脱贫攻坚决胜战的关键时期,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担当意识,牢记和践行为民服务宗旨、咬定目标、履职尽责,为民服务,发扬冲锋在前、吃苦在先和滴水石穿的精神,苦干实干,无私奉献,务求实效,在脱贫攻坚中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

  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就是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当好排头兵,做好领头羊,冲在队伍前头,拿出足够的耐心、细心和决心,和群众打成一片,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真正为贫困群众做一些看得见摸得着的实事。

  凝心聚力,精准扶贫,取得实效

  检察院驻村帮扶工作队与村两委班子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在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同时,注重治贫先治愚,引导村民移风易俗,成立红白理事会,下大力度整治红白事大操大办的陋习,进一步弘扬孝心养老,红白事简办之风;驻村扶贫工作队充分发挥村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增强村班子凝聚力和战斗力,优化完善1+10党员联系群众制度,认真开展帮扶教育活动,积极发挥党员带头作用,帮助村干部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七一”期间,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主题党日活动,党组书记、检察长王艳军,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王志广,分别为帮扶贫村党支部、全体检察干警、帮扶村全体党员讲党课,教育广大党员干部铭记党的历史、牢记党的宗旨、增强党性意识,并采取开展座谈会、党员交流等多种形式,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把主题党日与“八个年”攻坚等中心工作结合起来,激励党员干部爱岗敬业、奋发作为、激情工作;到包联贫困村,开展精准扶贫工作,走访慰问下岗职工党员和生活困难党员活动,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把党的温暖和党的声音传达到各个党员;开展脱贫攻坚“暖心行动”,驻村扶贫工作队落实好“四个一”活动,对所联系的贫困户全部走访一遍,广泛征求贫困户意见建议,做好宣传扶贫政策、反映群众诉求、解决实际困难、维护群众利益、落实帮扶项目、帮助群众致富等工作;加强农村基础建设,改善村容村貌,对帮扶村的主要街道3200平米进行翻修,对棚区6760平米项目水泥路进行铺设;建立长效卫生保洁机制,积极开展创建“美丽乡村”建设,帮扶工作队和志愿者对村庄环境卫生和包联小区进行集中清理,保持干净整洁的村容村貌,提高村民的生活环境水平;完善贫困户医疗帮扶制度,扶贫工作队定期邀请县医院到帮扶村举办义诊,解决村民出门看病交通不方便问题,为村民健康提供保障。

关键词:饶阳县人民检察院,精准扶贫,脱贫攻坚战责任编辑:王永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