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衡水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衡水频道 >> 通讯员

饶阳县人民检察院组织召开公益诉讼及意识形态工作学习会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李俊颖 2018-03-23 18:04:0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衡水3月23日讯(通讯员 李俊颖)近日,饶阳县人民检察院组织全体干警召开了公益诉讼及意识形态工作学习会。党组书记、检察长王艳军,其他党组成员及全体干警共同观看了全国政协委员、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张雪樵日前在接受中央电视台《面对面》专访节目,访谈中,张雪樵围绕公益诉讼制度背景、内涵、司法实践情况等进行了深入阐述。

  通过收听收看此次专访,饶阳县人民检察院组织全体干警了解到检察机关提起行政公益诉讼制度是我国首创,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为背景,检察机关作为“公益诉讼起诉人”,在行政公益诉讼中提出诉前检察建议或公益诉讼,以督促行政机关依法履职,有助于形成审判机关、检察机关、行政机关保护公共利益合力。在民事公益诉讼中,检察机关和当事人的诉讼权利和诉讼义务是平等的,在法庭上必须讲证据、讲事实、讲法律。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是公益诉讼的创新发展,检察机关在刑事诉讼中及时提出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既能让犯罪分子受到应有的刑事制裁,也能让公众因犯罪受损的民事公共利益得到应有的法律救济。随后,还一起学习了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制度的建立过程、法律依据、监督范围、工作流程等方面内容。

  全体干警在此次学习中获益匪浅,纷纷表示要切实增强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依法履职、锐意创新、扎实工作,切实保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维护法律的公平正义。

关键词:饶阳县人民检察院,公益诉讼,意识形态,学习会

责任编辑:王永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