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衡水频道>>衡水要闻

杨慧调研“三夏”生产和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

来源: 衡水日报 作者: 李雅洁 2014-06-10 08:47:2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6月7日下午,衡水市长杨慧带领市政府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到深州市调研“三夏”农业生产和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工作。他强调,要全力做好“三夏”农业生产,确保小麦颗粒归仓。同时,深州市要积极探索,勇于创新,切实做好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工作,力争做成全市乃至全省的亮点工程。

  据了解,今年我市夏收工作6月5日正式开镰,目前正由南向北全面展开,预计到13日左右结束。全市436.6万亩小麦由于播种基础好,冬前管理及时,肥水运筹得当,灌浆期光温条件适宜,预计收成将好于去年。

  杨慧一行来到深州市榆科镇东四王村,实地查看小麦生长情况,详细询问亩穗数、穗粒数、千粒重以及麦收准备、节水农业发展和惠农政策落实等情况。杨慧说,今年我们靠人努力、天帮忙,小麦生产形势喜人、丰收在望。目前正处于夏收关键时刻,各级各有关部门务必要高度重视,科学组织,集中精力,集中时间,坚决打好“三夏”生产攻坚战,确保变丰收在望为丰收在握。要指导农民做好小麦最后生长期的田间管理,组织好小麦的抢收抢打,并在气象预报、农机具调配、农资供应等方面提供全方位优质服务。同时,要抓好以夏玉米为主的大秋作物播种,加强以棉花为主的大田作物管理,不折不扣落实好各项强农惠农政策。

  杨慧一行还实地查看了深州市的末级渠衬砌工程建设情况。他指出,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是关系衡水生存发展的“命脉工程”,国家和省把我市全域列入试点范围,我们一定不辜负国家和省寄予我们的厚望,不折不扣地完成下达我市的各项任务目标。特别是深州市已有一定工作基础,承担的工程量大,更要大胆探索,积极创新,力争走在前列,做成全市乃至全省的亮点工程。一要确保实现节水压采的基本目标。一方面,积极推广冬小麦春灌一水、保护性耕作、水肥一体化等农业节水技术;另一方面,下大力实施石津灌区恢复及改造提升等一批水利工程,实现外来水引得来、存得住。二要把地下水超采治理与植树造林、农业开发、土地整理等有机结合起来,统筹谋划,整合资金,在实现地下水超采治理的同时,使田成方、林成网、渠相通、路相连、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打造具有田园风光的现代美丽乡村。三要着眼于可复制、可推广,积极创新管理机制,力争形成一套反映水资源稀缺性、鼓励节水的激励政策和保障地下水超采治理项目健康运作、妥善维护、长期发挥作用的制度体系,为全市乃至全省、全国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探路子、积累经验。(李雅洁)

关键词:杨慧,调研,三夏,地下水,治理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张梅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