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衡水频道>>县区新闻>>阜城

阜城流转土地16万亩转出21个瓜菜产业园

http://www.hebei.com.cn 2014-03-28 15:52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年来,阜城县立足设施瓜菜这一产业优势,以“规模化、法人化、科技化”为方向,不断加大农村土地流转力度。目前,全县共流转土地16.78万亩,占全县耕地面积的24.4%,涉及农户1.36万户,形成了21个设施瓜菜产业园区。

  坚持示范基地引导。该县大力推进有较强实力的龙头企业参与土地流转,采用标准化、规模化、品牌化的经营管理方式,建设高标准育苗和种植示范区,有效提高了土地经营水平。仅去年,全县就新增华润、汇杰等11个瓜菜园区,有效发挥了引领带动作用。德隆农业科技园是省级农业科技示范园区,育有瓜菜新优品种19个,并与大型专业育苗企业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确保了园区健康持续发展。

  大力发展合作组织。该县积极引导农民合作组织参与土地流转,推进土地规模经营。合作社把分散的农户组织起来,统一经营和生产,增强了社员的组织化程度,节约了种植成本,提高了农业效益,成为推进农村土地流转的一支重要力量。目前,共有农民合作社526家,其中省级示范社4家、市级19家,合作社流转土地5万余亩,占到全县流转总面积的30%左右。

  加大科技服务力度。该县积极争取各类资金支持,不断提升瓜菜产业发展的科技水平。去年,共举办各类培训班16期,培训5000多人;开通了阜城科普网站,为设施瓜菜的发展搭建了信息平台。同时,积极争取省财政专项资金,建立了阜城县瓜菜科技馆,现已完成示范基地水肥一体化工程,并与河南农大豫艺种业、石家庄双星种业达成品种展示协议,为种植户、农业园区提供技术信息交流场所。(郝红军 吴书平)

关键词:阜城,土地流转,产业园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衡水日报
责任编辑:赵晓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