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衡水频道>>今日聚焦

唐山“80”后民间艺人关磊烙雕葫芦"奔马图"

http://www.hebei.com.cn 2014-01-28 18:59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图为关磊和他的葫芦烙雕艺术品 杜庆君 摄
 

图为关磊的葫芦烙雕艺术品 杜庆君 摄

  1月26日,80后创业者、唐山民间艺人关磊创作的葫芦烙画“奔马迎春”“龙马精神”“八骏图”等系列精美葫芦烙雕艺术,亮相唐山凤凰花卉市场。

  记者在凤凰花卉市场b厅一处宝葫芦烙雕艺术品展台前,看到了关磊和他的伙伴们创作的一批富有浓浓“年味”的葫芦烙画作品,从挂饰葫芦春联、车饰葫芦挂件、手把件微烙葫芦、疙瘩葫芦、葫芦中国结,到大亚腰葫芦、瓠子葫芦、镂雕葫芦、异型葫芦、扁形葫芦到生肖葫芦系列,串成“葫芦娃全家福”艺术经典照。

  关磊介绍说,由于葫芦谐音为“福禄”,春节人们常把绘有吉祥图案的葫芦放置家中,象征福禄、吉祥、平安。为此,他和热爱葫芦烙雕艺术的80后伙伴们,凭着对葫芦烙雕这门民间独特艺术的痴爱,潜心学习研究中国葫芦烙画大师孟昭连等民间艺术大家的技法,采用电烙铁高温熨烫及刀刻镂空等技艺进行创作,经过多年锲而不舍的坚持,攻破了制模、染色、镂空、烙绘等道道难关,除创作出以马为题材的系列作品外,还相继完成了立体民间年画“年年有余”、“福娃纳福”及“钟馗”、“三阳开泰”、“五虎临门”、“宝莲观音”、“摩天震宇·鹰”、“八仙图”、“关公”等作品,其中。烙雕最大的葫芦作品直径为80公分,最小的只有3厘米。

  喜欢葫芦烙雕民间艺术的关磊认为,认准的事儿就要大胆创一创,开弓没有回头箭,年轻人创业拼搏就该有所作为。

  关磊介绍道,他和伙伴们已在路北区韩城一带承租了7亩地,专门从事种植奇异葫芦与加工,目的是将葫芦烙雕这门民间艺术继承发扬下去,待条件成熟时开办一家葫芦烙雕文化中心,与更多热爱葫芦烙雕艺术的爱好者广泛进行交流,让葫芦雕画这朵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奇葩越开越鲜艳。 (杜庆君 福海) 

关键词:唐山,民间艺人,烙雕葫芦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环渤海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永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