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衡水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衡水频道 >> 特色产业

河北衡水:特色产业筑牢冀中南经济高地

来源: 经济日报 作者: 2013-11-04 16:04:3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第二十二届国际皮草交易会日前在河北省衡水市枣强县大营镇举办,由隆基泰和投资上亿元建设的裘皮新城风尚中心在交易会上剪彩亮相。“我们的皮毛工业区已经汇聚了200多家企业,目前正在建设一个龙头引领、市场支撑、链条完善、配套齐全的现代裘皮产业体系,朝着中国最大的裘皮生产基地迈进。”枣强县委书记孙世岩介绍说。在衡水,像枣强裘皮产业这样的特色产业每县都有。衡水已经形成丝网、玻璃钢、橡塑制品等10大特色产业,其一县一业和一县多业的产业体系已经占到全市工业总量75%的份额。这些优势项目的集聚发展,标志着该地狠抓发展方式转变,打造冀中南区域经济升级版的战略取得实质成效。

  近年来,京九铁路、京开高速公路开通后,衡水进入环京津两小时经济圈,随着规划中的太青客运专线、邯黄铁路、京九高铁、邯港高速等项目的陆续建成,衡水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

  发展工业园区,实现规模集聚。衡水将路北工业聚集区与相邻的冀衡循环工业园区、桃城北方工业基地3区整合,组建衡水工业新区;将与山东德州毗邻的景县、故城县两个工业园区整合为衡德工业园区。整合后的工业园区对县域经济的提升作用日益明显。衡水还通过系统规划,先后建设了安平丝网、桃城橡胶、大营皮毛等多个特色园区。

  衡水一方面招大引强,发挥龙头作用,促进集群发展;另一方面注重技改创新,提升效益水平。技改创新是推进特色产业由“传统低端”向“高新高端”转变的重要抓手。衡水抓住重点产业、重点企业、重点工艺和重点产品,谋划实施了一批重大技改项目。衡水提出在10个特色产业中建设12个国家级检测中心、分中心以及100个企业技术中心,形成科技专利1000多项;与此同时,市财政每年拿出500万元,并整合国家和省产业资金、节能资金、高新技术资金等,设立技改专项资金,用于企业技改和产业升级补贴,对企业固定资产投资5000万元以上、采用高新技术和先进适用技术改造提升产业的技改项目给予一次性贴息补助,最高贴息补助额100万元。对企业购进世界先进设备给予补助,补助金额按购进设备价款的10%计算,最高补助50万元。

关键词:衡水,特色产业,经济高地

责任编辑:王永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