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衡水频道>>特色产业

衡水内画鼻烟壶

http://www.hebei.com.cn 2013-11-11 20:12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衡水内画鼻烟壶简称内画壶。用料器制成的小瓶子,瓶内用铁砂和金钢砂摇磨成乳白色,然后用特制的弯头竹签笔或竹签狼毫笔蘸上颜色,伸进豆粒般大的瓶口内,在内壁上画出各种人物、花鸟、山水等。主要产地在河北衡水、北京、山东博山和广东,是一种独特、古雅、小巧的手工艺品。

  在冀派内画鼻烟壶及其相关产业的从业人员是最多的。冀派内画的艺术特点是精皴细染、造型准确、风格典雅,以国画色和油画色综合表现手法摹拟多个画种的画面效果,尤其是在肖像题材方面的创作上非常突出。冀派使用的内画工具为王习三首创的金属杆钩笔。冀派内画画工云集地为衡水,饶阳县是衡水内画鼻烟壶从业人员最多的地方。冀派的开山鼻祖为王习三鼻烟壶是中国独有的特色艺术.她融多种艺术于一身。精巧别致,百赏不厌,由于体积小,便于携带和收藏,赢得世人喜爱。内画只有二百多年的历史,这一年轻的艺术品类一直以独有的魅力,吸引着观者赞赏称绝的目光。今天随着社会的发展开放,人们步入了信息网络时代,尽享Internet给人们带来足不出户万事皆能得便利。内画烟壶也将会随这一潮流被更多的人了解和认识。

关键词:衡水,内画,鼻烟壶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长城网综合
责任编辑:王永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