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要闻

中科院老科学家科普演讲团走进衡水

来源: 衡水新闻网   作者: 
2023-05-23 14:48:12
分享:

  5月22日上午,中科院老科学家科普演讲团河北行(衡水站)活动启动仪式在衡水中学举行。

  本次活动时间为5月22日至24日,由河北省科学技术厅主办、衡水市教育局局承办,旨在为广大青少年提供优质的科普教育资源和学习提高的机会,不断激发他们学科学、爱科学、用科学的热情。活动期间,白武明、孙保卫、孙万儒、徐文耀、陈贺能、陈洪、卢汉清7位老科学家将走进衡水中学、衡水志臻中学、市第十五中学、市巨吴渠小学等12所中小学校,开展35场演讲,内容涉及航空航天、地球物理学、动植物学、人工智能等话题。

  启动仪式后,中国科学院老科学家科普演讲团团长、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研究员白武明给师生带来一场主题为《科学就在我们身边——地震、火山和地球》的演讲。“地球的年龄有多大?”“地球为什么会有磁场?”“地球的磁南北极会有变化吗?”“月球上有磁场吗?”“地核的主要成分是什么呢?” 讲座伊始,白武明就向学生们连抛五个问题,现场气氛一下变得活跃起来。整场演讲突出科学性与趣味性,采取互动方式,让师生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接受科学知识,感受科学魅力,提升科学素养。

  据悉,中国科学院老科学家科普演讲团成立于1997年,主要由中国科学院退休研究员组成,也有高等院校、解放军以及国家各部委的专家、教授参加,还吸收了一些热心科普事业的优秀中青年学者,涵盖数理化、天地生、高技术、科学精神等领域。演讲团足迹遍及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的1500多个市、县,已演讲近33000场,听众1156万人。

关键词:中科院,演讲团,衡水责任编辑:张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