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要闻

衡水市精准助残工程今年将为残疾人提供服务1.2万人次以上

来源: 衡水日报   作者:段文雅 
2023-03-27 23:32:30
分享:

  记者从衡水市残联获悉,今年,衡水市实施精准助残服务工程,统筹使用中央、省、市、县财政资金,做好残疾人康复、辅助器具适配、就业、托养、教育、家庭无障碍改造、残疾评定补贴7项服务,全年将为残疾人提供服务12000多人次。

  精准助残服务工程是河北省2023年20项民生工程之一,高质量完成这项惠残工作意义重大。衡水市残联制定《精准助残服务工程实施方案》,聚焦重点任务,明确责任分工,着力解决残疾人最直接、最现实、最迫切个性化需求,有效提升残疾人生活品质。

  按照相关要求,今年,衡水市将为5820名有康复需求的残疾儿童、持证成年残疾人提供基本康复服务,减轻残疾人功能障碍,促进生活自理和社会参与能力提升,重点保障有康复医疗、康复训练等需求的困难残疾儿童和持证成年残疾人;为2900名残疾人提供辅助器具适配服务,重点保障困难残疾人、就业年龄段残疾人和残疾学生。衡水市还加强残疾人职业技能和农村实用技术培训,按照残疾人文化程度、自身特点需求和当地优势产业、就业形式等,依托培训机构、农村专业合作社和就业帮扶基地,为1366名有需求、有劳动意愿和劳动能力的残疾人,提供职业技能或农村实用技术培训,确保其至少掌握1门技能或技术,并积极拓展就业渠道,帮助785名残疾人实现就业创业。

  同时,衡水市认真组织实施“阳光家园计划”,为609名智力、精神和重度肢体残疾人接受寄宿制托养服务、日间照料服务和居家托养服务提供补贴;为652户残疾人家庭进行无障碍改造;对符合资助条件的残疾学生及残疾人家庭子女进行资助,保障他们接受高等教育;结合实际,为符合补贴条件的残疾人提供残疾评定补贴。

  目前,衡水市各级残联正有力有序推进各项工作,明确了完成时限及责任人,并建立工作台账。此外,为高质量完成各项服务工程,衡水市残联制定了督导方案,工作人员通过电话抽查、实地检查、基层调研等方式,对各县市区助残服务工程完成质量进行督导打分。同时,他们从7项服务实名制登记表中随机抽取服务对象,通过实地走访与电话回访相结合方式,组织开展残疾人群众满意度测评,确保好事实事做到残疾群众心坎上。(照片由市残联提供)

关键词:衡水市,助残工程,服务责任编辑:常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