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要闻

营造勤俭节约新“食”尚 衡水市开展制止餐饮浪费专项行动

来源: 衡水日报   作者:张向南 
2023-03-24 16:18:58
分享:

  从衡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获悉,自3月份开始,该局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为期3个月的制止餐饮浪费专项行动,坚决遏制“舌尖上的浪费”,促进餐饮行业健康发展。

  以“三能”为抓手,督促餐饮外卖平台落实主体责任。“能”量化,倡导入网餐饮服务经营者量化所出售食品的重量、体积,标注主要味型特点、运输及存储要求,明示食品重量、体积,更好地保障消费者的知情权;“能”拆分,针对外卖点餐场景存在的主食浪费现象,加快推广“小份饭”“半份饭”,更好地保障消费者的选择权;“能”明码标价,不诱导消费者过度消费,更好地保障消费者的公平交易权。

  线上线下相结合,多种形式广泛开展制止餐饮浪费宣传。执法人员深入学校发放《制止餐饮浪费倡议书》,普及制止餐饮浪费知识;引导餐饮外卖平台在点餐页面增加制止餐饮浪费宣传标语,提示消费者按需适量点餐,并在外卖送餐箱及食安封签上加印“光盘行动”“节约用餐”等宣传标语;引导餐饮服务经营单位在经营场所醒目位置摆放“不剩饭不剩菜”“适量点餐、剩餐打包”等文明用餐提示牌,主动引导消费者厉行节约、文明用餐。

  加强日常监管,将节约理念贯穿食品生产加工服务全过程。该局将制止餐饮浪费与日常监管、专项检查等工作结合,从监督检查、投诉举报、媒体曝光中发现问题线索,对2家未在明显位置摆放反食品浪费标识的餐饮服务经营单位给予警告并责令改正;督促各餐饮服务经营单位大力提倡“以‘光盘’为荣 ‘剩宴’为耻”的文明经营理念,坚决做到诚信经营,依法经营,明码标价,明示菜品分量,禁止设置最低消费。

  推动社会共治,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饭店餐饮协会加强行业自律,自觉指导各类餐饮服务经营单位优化菜单设计,推行“小份菜”“半份菜”等点餐服务,主动提供公筷公勺和打包服务;餐饮服务经营者严格执行国家制定的反食品浪费标准规范,将反对食品浪费纳入从业人员培训内容,提升在加工等环节中的反浪费意识,主动提醒消费者适量点餐、绿色消费;广大消费者就餐时理性消费、按需点餐,主动践行光盘行动。

  市市场监管局号召全社会加入制止餐饮浪费行动中来,共同培育健康文明的餐饮文化,加快形成“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社会风尚。

关键词:制止,餐饮浪费责任编辑:张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