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要闻

为期三年!衡水全力推进规范化社区创建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卢婉凤 
2023-03-23 09:09:00
分享:

“衡水市规范化社区创建工作”新闻发布会现场。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卢婉凤 摄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卢婉凤)3月22日,记者从衡水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的“衡水市规范化社区创建工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从2022年起,衡水市民政局在全市开展为期三年的规范化社区创建工作,以创建促提升、以示范带发展,进一步强化社区为民、便民、安民的服务功能,提升全市社区的治理水平和文明程度。

  衡水市民政局新闻发言人、副局长张杰介绍,本次规范化社区创建工作由衡水市城乡社区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牵头实施,以《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加强和完善城乡社区治理的意见》(中发〔2017〕13号),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实施意见》(冀发〔2021〕22号)和市政府《衡水市城乡社区服务体系建设“十四五”规划》(衡政办字〔2022〕28号)为纲领,印发了《衡水市规范化社区创建工作实施方案》,对创建工作进行保障。文件从总体要求、基本原则、目标任务、方法步骤、奖励办法、有关要求等六个方面做出了明确规定,不拘一格打造“一居一品”特色社区,促进社区积极探索和创新个性化服务,着力提升全市城市社区治理水平和文明程度。

  根据衡水市实际情况制定了《衡水市规范化社区创建评定标准》,评定采取“百分制”与必备硬性指标相结合的办法,共确定社区工作职能、社区治理创新、社区设施配置、社区运行机制、社区人员管理、社区志愿服务、社区文化建设、社区经费投入、社区重点工作等9个方面113条评分标准,最高分值为100分。根据评分结果,共分为三个档次:第一档次,评定总分为91—100分,授予“衡水市特色引导型社区”称号,奖补一次性资金20万元;第二档次,评定总分为81—90分,授予“衡水市品质提升型社区”称号,奖补一次性资金10万元;第三档次,评定总分为71—80分,授予“衡水市基础保障型社区”称号,奖补一次性资金5万元。

景县西苑社区开展多彩活动。

  创建活动采取基层申报、街道审批、第三方评估打分方式进行。经评估,2022年评选出特色引导型社区3个,品质提升型社区7个,基础保障型社区2个。依托“衡水民政”公众号,对2022年特色引导性社区进行了展示,依次发布了景县西苑社区、冀州区湖滨社区、桃城区福苑社区的创建成果,充分发挥特色引导型社区的引领带动作用。

  张杰表示,近年来,衡水市民政局积极探索基层社会治理新路子,初步形成了“多元共治、协同治理”的社区治理模式。但该市城乡社区服务现状与实现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要求相比,还有不小的差距,希望通过开展三年规范化社区创建,对社区组织建设、社区运行机制、社区基础设施建设、社区服务功能等方面进一步强化完善,全面推进基层社区治理水平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不断满足居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谱写好中国式现代化河北场景的衡水篇章贡献民政力量。

关键词:衡水,全力推进,规范化社区,创建责任编辑:张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