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原创

衡水高新区北环路小学:传统武术戳脚将纳入学校社团课和课间操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常虹 
2023-03-16 09:55:15
分享: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戳脚衡水高新区北环路小学传承基地”授牌仪式现场。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常虹 摄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常虹)3月15日,记者从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戳脚传承基地落户衡水高新区北环路小学暨戳脚武术进校园启动仪式上获悉,衡水高新区北环路小学将把传统武术戳脚纳入学校社团课和课间操,惠及该校700余名小学生。

  活动现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戳脚传承人、衡水市戳脚武术协会主席宋君杰为衡水高新区北环路小学颁发“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戳脚衡水高新区北环路小学传承基地”牌匾,该校校长赵晓梅向宋君杰颁授“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戳脚项目校外辅导员”聘书。宋君杰并向学校捐赠自己戳脚技艺所学、所感、所悟汇编成册的图书100册,用于学生了解非遗文化,弘扬传统技艺。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戳脚传承人、衡水市戳脚武术协会主席宋君杰致辞。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常虹 摄

  宋君杰在致辞中提到,中华武术素有南拳北腿之说,戳脚被誉为“北腿之杰”,是我国的主要武术拳种,2014年11月被国务院命名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戳脚”拳种已成为衡水地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非遗文化进校园活动不仅有助于广大青少年认识非遗、了解非遗,增强保护意识,更是实现了非遗在少年儿童身上的继承与发展,同时对培养学生的武术意识,提升灵敏、协调、力量等身体素质方面也具有良好的作用。

  衡水高新区北环路小学校长赵晓梅致辞。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常虹 摄

  衡水高新区北环路小学校长赵晓梅介绍说,一直以来,学校高度重视传统文化对同学们的熏陶,武术作为一种身体锻炼与精神文化统一的运动,在学校体育中占有重要地位。这次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戳脚进校园”活动能够培养学生专注的思维和坚韧的品格,在收获健康体魄的同时,从容应对学习中的挫折和困难,勇敢面向未来。目前,学校已成立武术社团,孩子们可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练习戳脚武术;同时,每天的课间操也将增加戳脚武术操。

  衡水市体育局体教融合办公室主任吴风顺致辞。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常虹 摄

  衡水市体育局体教融合办公室主任吴风顺表示,该局将继续加强未成年人体育基础理论推广,举办各级各类赛事,深入到各中小学,持续发展现有基础体育项目的同时,还要引进新型优秀体育项目,做好传统体育项目的引导,让具有传统特色优秀的体育项目在校园百花齐放。

  启动仪式结束后,宋君杰带领戳脚武术团队为衡水高新区北环路小学的师生们进行现场展示,并来到学生中间手把手地逐一指导。

  宋君杰带领孩子们参观传统古器械,讲授传统武术文化知识。

  舞棍花功夫展示。

关键词:衡水,高新区,北环路小学,戳脚责任编辑:王永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