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原创

弘扬非遗传统文化 国家级非遗戳脚传统武术展在衡水举行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卢婉凤 
2022-07-12 11:00:00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卢婉凤)为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让青少年开拓更广阔的视野,7月9日,饶阳县五公小学,南善小学,沃地小学等十几所小学的八十余名学生代表利用假期,来到国家级非遗戳脚武术传习所、博物馆、展览馆等,开展研学、参观、交流、社会实践活动。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戳脚代表性传承人宋君杰给同学们讲解古兵器相关知识。

  “戳脚,中国拳术之一,以腿脚功夫为主,中华武术素有南拳北腿之说,戳脚被誉为‘北腿之杰’,是有着悠久历史的优秀北方拳种……”活动现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戳脚代表性传承人宋君杰给同学们讲解了戳脚的渊源、历史、传承和发展。此外,同学们在参观古兵器、古拳谱,古武书展的同时还与衡水燕杰武校的孩子们相互交流,相互学习并进行了武术展演。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戳脚传统武术交流展演活动现场。

  近年来,宋君杰积极引入非物质文化遗产走近青少年,丰富其文化生活,让青少年近距离感受传统文化魅力,加深对传统文化的理解与热爱。目前,衡水市已有50余所中小学开设了戳脚基础课程或选修课,传授戳脚基本功和戳脚拳术。

  据了解,戳脚是北方一种以腿脚功夫为主的拳术,相传起源于宋代,盛于明清,有“北腿之杰”之称。2014年,戳脚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四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关键词:衡水,国家级非遗,戳脚,传统武术责任编辑:王永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