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原创

国家级非遗戳脚武术入选2022“中华体育文化优秀项目”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李珊珊 吕明会 
2022-11-04 16:13:00
分享:

微信图片_20221104094538

学生们练习戳脚武术。吕明会 供图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李珊珊 通讯员 吕明会)近日,国家体育总局体育文化发展中心发布全国入选2022“中华体育文化优秀项目”名单,经审核评议河北省9项入选,国家级非遗戳脚武术名列其中。

  据悉,为加强对中华体育文化优秀项目、民俗民间项目、民族项目的挖掘、整理,更好地推进中华传统体育文化的保护、推广和创新发展,国家体育总局体育文化发展中心组织开展了2022“中华体育文化优秀项目”推介工作,对各地申报项目逐一进行审核评议,河北省入选项目有戳脚武术、梅花拳、八卦掌、井陉拉花、承德围场冰上龙舟、滦州地秧歌、隆化县二贵摔跤、苗刀、定州邢邑花会。

  记者了解到,2022“中国体育文化 中国体育旅游博览会”(以下简称“两个博览会”)将于2022年11月25日至27日在广州保利世贸博览馆举行项目发布及推介活动仪式,所有入选的“2022中华体育文化优秀项目”将参与两个博览会中国体育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的展演,被统一授予“2022中华体育文化优秀项目”称谓,颁发证书。所有项目还将在国家体育总局体育文化发展中心举办的各类体育文化活动中展演并入编《2022中华体育文化优秀项目》宣传册。

微信图片_20221104102927

国家级非遗戳脚武术第六代传承人宋君杰。吕明会 供图

  “戳脚武术成功入选2022‘中华体育文化优秀项目’,将会为弘扬、传播、传承国宝戳脚文化资源,阐释好中国传统戳脚武术技艺蕴含的文化基因发挥重要的引领作用。”国家级非遗戳脚武术第六代传承人宋君杰介绍说。

  中华武术素有南拳北腿之说,戳脚被誉为“北腿之杰”,是有着悠久历史的优秀北方拳种,至今已历八代,宋君杰是现今第六代代表性传承人。戳脚2010年被衡水市人民政府命名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12年被河北省人民政府命名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14年11月被国务院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关键词:体育文化,武术,非遗,国家级非遗戳脚武术责任编辑:王永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