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监督

衡水高新区开展化妆品专项检查守护“她”美丽

来源: 衡水市场监管   作者: 
2023-03-13 15:13:00
分享:

  “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将至,商家推出各种打折、赠礼等花样百出的促销活动,为进一步规范化妆品市场经营秩序,督促化妆品经营单位落实主体责任,近日,衡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高新区分局对辖区化妆品经营单位开展专项检查,截至目前,共检查化妆品经营单位24家,发现问题2个,已全部现场整改完毕。

  执法人员重点对美白、防晒、健美等国产特殊用途化妆品和宣称祛痘抗粉刺的国产非特殊用途化妆品,以及进口化妆品等开展详细检查。主要查看化妆品经营单位是否建立并执行进货查验制度,是否留存上游供货商或者生产厂家资质文件及同批次产品检验报告等。要求化妆品经营单位要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对购进渠道严格把关,确保化妆品来源可追溯,从源头消除化妆品安全隐患。

  执法人员现场对商家促销活动及是否明码标价进行了检查,告诫经营者自觉严格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等法律法规,发布的广告应当真实、合法,不得夸大、虚假宣传化妆品的功效,要做到明码标价,不得有价格欺诈行为。

  在此,提醒消费者,要科学消费谨防“美丽陷阱”。在消费过程中做到“一选、二看、三查、四试”。“一选”是指购买渠道要选择大型商超、正规专卖店及官网和旗舰店,并留好购物凭证。“二看”是要仔细查看标签,国产化妆品标签应包含名称、生产企业名称和地址、成分和含量、生产许可证号、生产日期和有效使用期限、批准文号或备案号等项目,进口化妆品标签应包含中文标识、原产国、进口商及地址、批准文号或备案号、生产日期、保质期等项目。“三查”是建议消费者在购买化妆品后,可以通过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数据库核对产品信息,查询所购产品是否正规。“四试”是指消费者可以先将化妆品涂抹在耳背或者手腕内侧,等待一两分钟,如有发红、发热等不适感,建议不要购买。如遇质量安全及价格欺诈等行为,及时通过12315消费者投诉举报热线平台进行投诉举报。

  接下来,衡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高新区分局将进一步加大化妆品尤其是特殊用途化妆品的监督检查力度,并开展不定期抽查,确保化妆品市场秩序稳定、产品质量安全,切实维护群众利益。

关键词:化妆品,高新区,监督检查责任编辑:李珊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