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原创

暖!衡水民警十六年如一日帮扶孤寡老人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卢婉凤 
2023-03-04 10:35:03
分享:

西团马村民代表为于俊超(右三)送上锦旗和感谢信。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卢婉凤 通讯员 付忠礼 袁艳梅)日前,衡水市桃城区西团马村村民代表一行来到衡水市公安局滨湖新区分局,将写有“敬老助人扬美德 倾情奉献胜亲人”的锦旗和一封感谢信交到分局副局长于俊超手中,感谢他十几年如一日学雷锋做好事,倾情帮扶该村孤寡老人吴春苗。

  2007年,时任衡水市公安局开发区分局民警的于俊超,在一次群众帮扶活动中结识了西团马村孤寡老人吴春苗。那时,吴春苗独自居住在一个小院里,生活尚能自理。村里给她申请了五保户,翻盖了新房,村干部也经常上门看望,老人的生活保障不成问题,只是年老孤独,时常情绪低沉,唉声叹气。

  在了解吴春苗已经77岁高龄、无儿无女的情况后,于俊超便将老人像自家亲人一样放在了心上。经常利用工作之余去看望老人,帮忙收拾收拾屋子,陪老人说说话,在老人生活拮据时从工资中拿出钱来资助。他说:“人都有老的时候,老人没有孩子,我就给她当孩子吧!”

  有一次冬天降温,于俊超牵挂着吴春苗,大清早便赶了过去,到的时候老人还没有起床,蜂窝煤炉子熄灭了,屋子里冰凉冰凉的,此情此景令于俊超禁不住一阵心酸,他从外面找来柴火帮助老人生起炉子,旺旺的炉火温暖了小小的屋子,也温暖了老人孤苦的心。老人的房子一开始是塑钢门窗,或许是密封效果不佳,总能感觉到有风从窗户缝里吹进来,到了冬天更是影响屋子的取暖效果。于俊超发现这个问题后,就去找村干部商量,最后为老人更换了木门窗。

  2011年上半年,于俊超晋升为开发区公安分局刑警二中队中队长,肩上的担子重了,工作更忙了,但他对吴春苗的牵挂仍旧一如既往。在他的带动下,吴春苗成了中队的固定帮扶对象,老人逢人就说:“有了这些孩子们,我觉得自己不孤单了,日子过得也有意思了!”

于俊超定期到养老院看望老人。

  随着年龄渐长,吴春苗患上了帕金森综合征,不但行动迟缓,而且失忆健忘。于俊超担心老人会走失,2014年5月的一天,他同村干部一起把老人送去了养老院。此后,于俊超一直坚持定期探望,为老人送药、送营养品、买衣服,让老人得到妥善照顾。多年的相处,老人把于俊超当成了自己的精神寄托,病情严重时已记不清楚任何人和事,但只要有事儿就会让养老院联系于俊超,看到他就会特别安心。

  2023年2月1日凌晨,已经93岁高龄的吴春苗老人在睡梦中安然离世。得知消息后,于俊超第一时间赶到养老院,安排料理好老人的后事。有感于于俊超十几年如一日关心、照顾吴春苗,让老人度过了一个安定平和、温暖有爱的晚年,西团马村委会决定为于俊超制作一面锦旗。

  十多年如一日,于俊超像侍奉自己的亲人那样,真情关爱孤寡老人吴春苗。提起这件事,身边同事和朋友以及老人的邻居都会竖起大拇指说:“俊超真是好样的!”

关键词:责任编辑:王永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