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原创

衡水冀州区:“一件事一次办”让政务服务更“好办”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梅胜 
2023-03-03 08:36:00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张梅胜)“办理业务出乎意料的快,从提交企业开办申请到打印领取营业执照,前后只花了不到10分钟。”2月21日,衡水鑫山环保设备有限公司负责人李万帅由衷感慨,“全程网上办,不需提交纸质材料,一次性领取办件结果,必须为工作人员的服务和效率点个大大的赞!”

  在衡水市冀州区,政务服务效率越来越高,越来越有温度,这是企业最直观的感受。

市民在冀州区政务服务大厅窗口办理业务。

  “网上申请,很快就一次性办理了四项审批业务!”3月1日,河北康冀堂医药连锁有限公司负责人焦志强从冀州区政务服务大厅领到了崭新的药品经营许可证、第二类医疗器械经营备案凭证,喜上眉梢。

  因规模扩张,公司需新开办零售药店。5天前,焦志强在办公室打开河北政务服务网,点击“我要开店”中的“药店”板块,只在线填写了一张申请表格,提交了房产证、营业执照等相关材料,登记就完成了。与此同时,涉及开店的“仅销售预包装食品备案”“设置大型户外广告及在城市建筑物、设施上悬挂张贴宣传品”等审批事项也同步办理完成。

  “太方便了!”焦志强不禁感慨。回想起前几年扩店,由于需要办理的业务较多,复印材料、填表格、跑窗口,办完上述事项,他足足折腾了40多天。事后,焦志强进行了比较:原来办理这些业务需要去4个窗口分别提交申请,现在直接在综合受理窗口只需要提交一次申请就可以完成全部审批;原来需要提交32项申请材料,现在只需要填写一份表格、提交一套材料;原来药品经营许可,设置大型户外广告及在城市建筑物、设施上悬挂张贴宣传品审批都需要等待不同部门现场验收,现在只需一个部门一次验收两个事项。

审批业务扫一扫,“码”上就知道。

  效率提升的背后,是政务服务升级带来的红利。冀州区大力推进“一件事一次办”改革,通过设立综合受理窗口,实现了企业只需到一个窗口、填写一份表格、提交一套材料、接受一次现场核查,就可以一次性办理“一件事”。

  “这里说的‘一件事’,在过去可是‘一堆事’。”冀州区行政审批局局长胡斌介绍,如今的“一件事一次办”是将多个部门相关联的“单项事”,整合为企业和群众视角的“一件事”,其本意是一揽子事一次办,而非其中每个事项一次办。

交通运输许可证一日办结,当场拿证。

  自“一件事一次办”服务事项推行以来,冀州区在饭店、健身馆、酒店宾馆等19个行业推动“证照联办”改革,压减申请材料64份,申请材料压减16.7%,减少审批时限254个工作日;在便利店、汽车修理厂等13个行业推动“证照同办”改革,压减申请材料57份,申请材料压减19.5%,减少审批时限82个工作日。

  不仅如此,在“一件事一次办”基础上,衡水市冀州区行政审批局积极探索“一证多址”改革,对辖区范围内拥有多家统一户外广告牌匾标识门店的企业或经营者,在申请办理完成首家门店的户外广告牌匾标识审批后,可选择就其他统一广告牌匾标识的门店做出承诺,其余门店可以免于办理城市建筑物、设施上悬挂、张贴宣传品审批手续,实现“一证多址”。

关键词:衡水,冀州区,一件事一次办,政务服务责任编辑:王永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