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原创

百姓看联播·现场丨议事厅里听“议事”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梅胜 卢婉凤 张文婧 
2023-01-18 10:39:51
分享:

  今年省两会上,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完善基层治理平台。畅通规范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渠道。”

  在衡水,就有这么个基层治理平台,是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起的社区居民议事厅。

  现在,我来到了衡丰社区的居民议事厅,带大家一起看看。这个居民议事厅,把小区居民“拉”到社区管理和建设中。在这里,居民与社区工作人员进行面对面的交流。

  “在整个议事的过程中,居民的参与意愿非常高,归属感和主人翁意识增强了。”衡丰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关辉说。

  不久前,发生了这么一件事:因为刮大风,5号楼前的大树砸坏了一位业主的车。业主心里窝火呀,就找到物业公司理论,物业觉得树的产权不是他们的,不愿意承担责任。双方一言不合就吵吵了起来。

  社区里的居民议事厅了解情况后,召集业主、物业公司和树木产权单位,开了个议事协商会。经过心平气和地商议、调解,最后确定由物业公司移走树木、赔偿车辆维修的费用,还对有同样安全隐患的树木进行了修剪。

  居民在生活中遇到啥问题、有啥建议或诉求,都会来这里聊聊。这儿就像是小区的“客厅”,大家伙儿有事一起商量,有难处一块儿解决。

  大家说,有啥烦心事一拿到议事厅里,社区工作人员都拿着当自己的事,不光是水、电、绿化、停车,就是谁家闹个别扭,东家长西家短的鸡毛蒜皮的事,都给调解调解。

  现在,居民不再关着门过自家日子,而是共同参与到社区治理中来了。

  社区治理从“独角戏”变成了“大合唱”。社区和谐了,整个社会也就和谐了。

  记者:张梅胜

  文案:张梅胜

  摄像:卢婉凤 张文婧

  后期:卢婉凤

  海报:张文婧

关键词:百姓看联播,现场,衡水,居民议事厅责任编辑:王永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