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要闻

看花灯啦!2023衡水湖非遗民俗花灯展只等你来

来源: 衡水日报   作者:孔颖 
2023-01-14 08:13:35
分享:

  2023衡水湖非遗民俗花灯展即将在1月14日开门迎接八方来客,到2月5日结束。目前灯展筹备得怎么样?有哪些亮点?1月11日,记者走进衡水湖旅游景区·鸭鸭乐园一探究竟,让我们揭开花灯展的神秘面纱,提前领略它独特的美。

  玉兔呈祥金送福,祥狮纳福喜迎春。衡水湖旅游景区·鸭鸭乐园北门外,长40米,高14米的兔年迎春门,图中的双龙戏珠,色彩热烈活跃,用色对比强烈,有很强的感染力。“今年衡水湖灯展更加体现出规模性、创新性、艺术性、互动性,我们通过对街道、文化、历史等资源的梳理和创新,辐射衡水湖范围,以节庆活动、实景演绎等方式深度打造这次灯展,很有地方特色。”衡水湖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经营管理中心部长周浩介绍说。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记者走进鸭鸭乐园。尽管天气寒冷,施工现场仍然一片热火朝天的景象,工作人员忙着布线,刷胶,粘贴,裁剪等等,一道道工序有条不紊地进行着,一个个可爱的造型在能工巧匠的手中逐渐呈现出来。

  看,龙头廊道、天鹅之恋、鲤鱼戏莲、年年有鱼(春夏秋冬系列)、鸳鸯百年好合等景观都与水有关,寓意着衡水人民年年富裕、财运滚滚。栩栩如生的十二生肖灯,既烘托出浓烈的喜庆氛围,又如一件精雕细琢的艺术品美轮美奂。11个县市区展馆都凸显了各自的县域特点,把最美最精彩的人文风物展现给大家。瞧,众志成城万众一心、有你是福等系列花灯,歌颂了我们伟大的党和英雄的人民在这次抗疫中的付出,让人震撼。

  过年最开心的就是小朋友们啊,让我们走进植物探索中心太空岛,体会一下小朋友的乐园。它是衡水湖景区中的主要室内儿童乐园,其中配套儿童活动区和茶餐休憩区。儿童活动区,以奇幻太空岛为主题,运用神奇植物打造妙趣横生、充满奇思妙想的儿童探索乐园。室内场馆以寓教于乐的形式,唤醒小朋友守护自然的初心,同时为衡水湖儿童教育板块提供更全面、更综合的室内教育活动场馆。茶餐休憩区以花园下午茶为主题,主要提供饮品以及下午茶甜品,并为室内场馆提供静态活动空间,帮助孩子们在游乐之余深入了解大自然的奇妙之处。

  年轻人的最爱应该就是鸭鸭探险岛了吧,它是潮玩文化体验区,占地面积约为91亩。全区以衡水湖的自然生态元素为主题分为6类项目,包括芦苇寻觅乐园、丫丫攀登乐园、骑行越野乐园、湿地探秘乐园、荷塘戏水乐园、嗨玩草坪。整个乐园,以一个鸭鸭故事线,串联6大园区,9大设备,可以解锁90余种玩法。

  如果您想更加了解衡水,就到鸭鸭乐园主展馆。它占地总面积是52. 5亩,主体建筑高15米,中间屋顶景观高36米。整个屋顶是以衡水市花桃花作为主体造型打造而成的,里面的花蕊是“中空设计”,可以引导雨水流向蓄水池,供草坪灌溉之用,所以被誉为“会呼吸的屋顶”,充分体现了“生态、绿色、节能”的发展理念。馆内共设有两个展馆,分别是衡水历史文化博览馆和衡水湖湿地生态科普馆。

  流光溢彩、如梦如幻的灯已经准备就绪,只等小年夜的精彩绽放,希望带给市民和游客耳目一新、震撼难忘的感受。欢迎游客前来赏灯、游玩。

关键词:衡水湖,鸭鸭,花灯,民俗,非遗责任编辑:李珊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