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要闻

美术大师张汝财和张相勇团队创作捐赠“航天员蔡旭哲”内画肖像

来源: 衡水日报   作者:张玲玲 
2023-01-13 09:20:07
分享:

  1月9日,衡水一壶斋工艺品有限公司将历时40天绘制完成的《神舟十四号载人飞船航天员蔡旭哲》内画肖像作品,无偿捐赠给中共衡水市委宣传部和衡水军分区,这件作品将作为家乡纪念品赠送给蔡旭哲。

  2022年6月5日,神舟十四号载人飞船成功发射,衡水籍航天员蔡旭哲出征太空,他也是河北省首位进入太空执行任务的航天员。飞船发射成功后,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艺美术大师、衡水一壶斋工艺品有限公司艺术总监张汝财与河北省工艺美术大师张相勇构思、策划并带领艺徒,历时40天绘制完成了《神舟十四号载人飞船航天员蔡旭哲》内画肖像,用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衡水内画的艺术形式,致敬英雄,抒发对党和祖国的热爱之情。

  在内画艺术界,肖像是最受人们喜欢,创作难度最大、技艺要求最高的画种,也是张汝财擅长的技艺。为画出精品,张汝财挑选张相勇等技艺高超的徒弟参与创作,选用直径26厘米的上等人造水晶球坯,采用冀派内画标志性的创作方式,精细打磨,用细腻的笔触,施以淡彩表现肤色肌理,面部层次细腻丰富,人物肖像接近黄金比例,精微传神地展示了蔡旭哲的精神风貌,充满了高超的艺术感染力。

  谈到创作初衷,张汝财说:“我们创作《神舟十四号载人飞船航天员蔡旭哲》这件作品,旨在用内画的形式向家乡航天员致敬,也希望更多青少年了解和学习身边英雄的事迹,以蔡旭哲为榜样,投身载人航天事业,让航天事业薪火相传,不断取得更大成绩!”

  近年来,张汝财和张相勇团队在内画题材上持续创新,把更多的笔墨聚焦在国防事业上,不断用画笔记录人民军队发展的光辉历程。从2003年神舟五号载人飞船发射成功,张汝财和张相勇团队便开始创作“情系航天系列作品”,这些作品既有航天员肖像,也有飞船及卫星发射场景等,20年来,他们已创作了百余件航天系列内画作品。此外,去年7月,为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5周年,张汝财与艺徒们以建军为题材,策划、设计、创作了建军系列内画鼻烟壶套壶150多件。

关键词:航天员,衡水,团队,捐赠责任编辑:李珊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