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聚焦

百姓看联播·故事 | 小管道 大门道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梦琳 田梦 吴昀 
2023-01-12 10:24:30
分享:

  昨天的河北新闻联播播出了特色产业激发县域经济活力的报道,说起有特色的县域经济,那可得说说我们沧州盐山县的管道制造业,这小小的管道里面,可是藏着大门道。

  这个部件模型是国家第四代核电示范工程核电主管道核心部件的模型,它被誉为“核电心脏的主动脉血管”。它的成功研制不仅突破了业内制造瓶颈,而且填补了我国核电站核心部件生产的空白。而它就来自我的家乡—盐山。

  盐山是中国管道装备制造业基地,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目前国家核电火电工程用关键部件60%都是盐山的管道装备制造企业生产的。盐山的管道产品在全国乃至国际市场竞争中一路领先,其获胜的秘诀是什么呢?

  他叫刘春海,是河北省劳动模范,第一次见到这位刘总时,他正在生产车间检查,望着眼前这个迄今为止全世界压力最大的垂直挤压机,我问他:刘总,听说制造这个大家伙非常不容易,您能告诉我为什么非要做这个呢?他大声地对我说:“外国人能做的,咱中国人也能做。”    

  原来要生产核电站所用核心部件要先有加工设备才成,而这个加工设备就是五万吨垂直挤压机组。自首件试制开始,到正式承担科研项目的产品制造,再到工程模拟件制造,最后再到工程产品制造,开展了1000多个日夜、上百次的技术调试和试验,最终使得核心部件一次挤压成型。   

  这次的成功,不仅打破了国外的技术垄断,而且使中国的第四代核电主管道核心部件第一次完全实现“中国制造”。

  看着拼搏的刘春海,我明白我已经找到了答案。

关键词:县域经济,盐山,管道责任编辑:李珊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