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要闻

冀州“泥人张”创作古城墙泥塑作品 助力衡水湖5A创建

来源: 衡水日报   作者:朱微 
2022-11-27 13:03:57
分享:

  近日,衡水市第五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冀州乡土泥塑”传承人张晶霄师徒匠心独运,巧妙地运用家乡的泥土创作了一组冀州古城墙泥塑作品,为衡水湖国家5A级景区创建贡献非遗力量。

  10月24日,记者来到冀州区信都花园小区,在张晶霄的家中见到了这组泥塑作品。该作品主体为方形结构,长宽均约1.2米,由张晶霄师徒6人花费半个多月的时间制作完成,完美地再现了东汉时期冀州古城墙的面貌。

  这个微缩版的冀州古城墙,涵盖了城门楼、瓮城、吊桥、护城河等特色古建筑,做工巧妙而精细,外城墙连绵斑驳,每一个细节都彰显着时代的印记,历史积淀感分外厚重。城门楼及瓮城等处,设有各色人物近20个,每一名人物都经过了精雕细琢,面部表情生动,看上去栩栩如生。创作者在扶梯、旗帜等小部件的设计上,也加以巧妙构思。此外,作品切断面处还精心塑造了夯筑模型,展示了古代筑城工匠和器具设施,再现城墙夯筑的过程,让观者仿佛穿越时光,行走在历史的长河中。

  “我们创造这组作品的灵感,来源于我们冀州区正在打造的古城遗址项目。”张晶霄告诉记者,此前,她们曾实地参观过古城遗址在建项目,冀州的历史文化让她们感到震撼。“也是从那时候起,我们萌发了泥塑古城墙的念头。”张晶霄说,她们翻阅资料,着手规划设计图、施工图,此后加班加点创作、修改,耗时半个多月创作完成。“我们设计的每一个人物,都能从汉光武帝时期找到原型,如城楼上站立的人物,就分别以光武帝刘秀、中兴名将刘植和邳彤、信都郡太守任光为原型设计。”对于这组作品,张晶霄师徒几人倾注了心血和深情,她们希望能为衡水湖国家5A级景区创建贡献力量。

  据了解,冀州古城始建于汉代,具有2000多年历史,汉代筑城,唐、宋、明、清时期均有修缮与规模变迁,一直沿用至近代。现今地面上仍保留有3000余米长的古城墙遗址和2000余米长的护城河,是研究我国古代北方城市格局变迁的重要实例。目前,张晶霄师徒创作的泥塑古城墙作品已获邀进入冀州古城遗址陈列,供游客观赏。

关键词:冀州,古城墙,泥塑责任编辑:常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