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强

衡水武强:102岁老八路于金标的新时代情怀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金英 张斌 
2022-12-01 16:54:24
分享:

  

衡水市武强县东孙庄镇皇甫村老八路于金标。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通讯员 刘金英 张斌)“我见证了中国由穷变富的100年,还要看看越来越强大的第二个100年……”衡水市武强县东孙庄镇皇甫村102岁的老八路在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时激动地说。

  于金标,1921年出生在武强县皇甫村,在烽火连天的抗日战争中,1938年,17岁的于金标就参加了武强县游击大队,成为一名抗日战士。虽然年轻,却英勇机智,多次冒着生命危险,圆满完成侦察敌情和送情报的任务,遂被调入冀中军区独立营。1940年又调到冀中军区警备旅,参加了“反扫荡”,转战武强、深州等冀中及临县、涉县等太行山区,与日寇进行针锋相对的游击战。1942年后他又被编入129师,先后任管理员、警卫员、勤务员……在八年的抗日战争中,他经历了无数次的战斗,每次战斗一打响,他都不顾生死,冲锋在前,英勇杀敌。在抗日战争环境最艰苦的岁月里,连队化整为零,脱下军装,潜入老百姓中,他仍然坚持开展多种形式的抗日活动。一次,他奉首长命令,只身一人去执行任务,半路遇上几个日本鬼子骑兵,被紧紧追赶,他钻树林,绕窑厂,硬是把敌人甩掉,胜利完成了任务。 在抗日战争中,他多次立功和受表扬,并光荣入党。在抗日战争中,令他铭记心头的是在129师当警卫员和勤务员的艰难岁月里,多次见到邓小平、刘伯承、彭德怀等八路军的高级将领,与战士同甘共苦,不搞特殊,始终保持共产党人高尚情操……至今,他与家人和乡亲们回忆起那段感人肺腑的往事来,仍然激动不已。

  1945年,抗日战争胜利后,于金标复原回乡,回乡后,一直保持八路军的光荣传统,积极参加社会主义建设,尤其是在地方民兵建设中,他担任民兵连长和民兵营长20多年,开展劳武结合,开展实战练兵活动……皇甫村的民兵工作曾经成为武强县人民武装部和衡水军分区的先进典型。在皇甫村学校,他还被聘为校外辅导员,经常对学校师生们进行革命传统教育,讲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是无数革命先烈用鲜血换来的,激励青少年千万不能忘记过去,要当好革命事业的接班人。

  于金标的家是一个4世同堂的大家庭,一家人欢聚时男女老少有40多口人。在家里,他经常与家人讲的也大都是红色教育,让家人听党话,跟党走。至今,他还有两个孙子在部队服役。

  岁月流逝,于金标步入百岁老人的行列后,仍然天天坚持锻炼,并坚持收看中央电视台的新闻节目和有关反映革命战争胜利的影视剧,有时还到村中的书店里去读书看报,每逢和乡亲们拉家常聊天,大多是讲抗日战争年代时他所经历的故事……坚强的革命信念,使他老当益壮,老有所乐。直到今天102岁的高龄,依然身体健康,没有“三高病”,常年不吃药,且生活能够自理,成为当地有传奇色彩的老寿星。

  作为老八路、老党员的于金标,精神振奋,充满了精气神。他表示要继续发挥余热,为第二个100年做一点力所能及的工作,要在奋斗新时代中乐享更加美好的明天。

关键词:衡水武强,102岁老八路,于金标,新时代情怀责任编辑:李珊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