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城风采

喜报!桃城区17个村入选2021年度河北省美丽乡村

来源: 桃城融媒   作者:袁林 
2022-11-04 16:12:42
分享:

  日前,河北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下发了《关于河北省美丽乡村及美丽乡村精品村认定情况的通报》。桃城区邓庄村、东邢疃村等17个村成功入选2021年度河北省美丽乡村,其中,邓庄村、胡家堂村、前王家村、武家庄村入选河北省美丽乡村精品村。

  按照相关文件要求,省人居办组织省直有关部门及各市县,采取资料审核与实地查验相结合的方式,通过县级自查验收、市级核验推荐、省级评估认定,对全省美丽乡村进行了验收评估。桃城区邓庄村、胡家堂村、前王家村、武家庄村等17个村在人居环境、建筑风貌、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特色产业、乡村治理等方面效果突出,顺利通过验收。

  近年来,桃城区在美丽乡村建设过程中将农村“五化”工程建设与人居环境整治、农村厕所改造等重项工作相结合,坚持上下联动、周密安排、统筹推进,整合各类资源加快补齐农村人居环境短板,着力以美丽乡村建设小齿轮,推动该区乡村振兴大战略。

  全区建立了领导干部包联工作机制,强化组织领导,逐级落实整治责任和完成时限,确保高质量完成美丽乡村建设任务。在工作中,创新采用“一二三四工作法”,深入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结合村情实际,制定评分单、交办单、整改单,组织各村开展互查,倒逼责任落实、工作到位。同时,加强项目管理,联合乡镇成立重点项目指挥组,调度相关施工队做好机械人员、物料准备等,并及时解决施工过程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在改厕方面,按照《河北省美丽乡村建设标准》,全区美丽乡村厕所全部列入改厕计划,生活垃圾处理实行“村收集、乡集中、县处理”的模式,由专业保洁公司进行市场化模式运行,无害化处理率达100%。

关键词:美丽乡村,人居环境,河北省,桃城区责任编辑:李珊珊